青少年心理障礙是什麼呢

如今學生出現的問題越來越多,學校以及家長也逐漸注重學生的身心健康教育,但是還是很多地方無法照顧到。青少年心理障礙是什麼呢?

—是恐懼心理:即放學途中想到還有家庭作業,便會情緒緊張、心情煩躁。醫生稱這種情況與孩子幼時的經歷有關,孩子在學校待了一天,十分想要放鬆,但是還有家庭作業,回到家迎接孩子的不是父母的問候和關心,而是父母無盡的“嘮叨”,作業寫完了嗎?功課預習了嗎?老師講的都會了嗎?長此以往,孩子內心就會感到厭惡,討厭學校,討厭父母。

二是自卑心理:學習好的孩子總是少的,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學習好,但是很多孩子學習並不是很好,所以經常挨批評,長此以往往往會讓孩子感覺自己做什麼都不對,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總感覺自己低人一等。從此變得心灰意冷,情緒低落。

三是反抗心理:青少年正處於青春期,渴望表現自己,簡單來說就是別人不讓幹什麼,他就幹什麼,以此表現自己。孩子在這個時期總是無法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所以父母的話總是聽不進去,反而和家長老師對著幹,比如當父母讓他做作業時,孩子總會以各種理由不做作業,“不會做”,“身體不舒服”,“已經做完了”等等。

四是攀比心理:青少年認知逐漸成熟,他們什麼都想要最好的,想穿漂亮的衣服,想用最貴的手機,看到別人有的自己也想要,這時就會告訴父母我想要什麼什麼東西,如果父母不能滿足他的要求,他就會發脾氣,鬧情緒等等。

五嫉妒心理:青少年經常會因為攀比心理而產生嫉妒心理,如果別人有的東西他沒有,就會嫉妒別人,同時抱怨父母,抱怨同學,抱怨老師。總覺得是別人對不起他一樣。父母也經常提起別人家的孩子”,總是會說“你看看別人家的孩子學習多麼好,你看看你”等等類似的話,導致孩子產生厭惡,怨恨他嫉妒的人,總會想法設法攻擊對方,詆譭對方。

總而言之,心理障礙可引起睡眠障礙、抑鬱、頭暈頭痛、心慌氣短等眾多問題,影響青少年正常的學習和生活,應及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