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患者要做什麼檢查

癌症大家都知道是很嚴重的疾病,癌症有非常多種型別,直腸癌是其中很常見的一種。一般得了癌症都會進行一些專業的治療,直腸癌也一樣,但是在治療前必須要先做檢查。那麼,直腸癌患者要做什麼檢查呢?來看看本文的介紹吧。

癌胚抗原測定:癌胚抗原測定已普遍開展,一般認為對評價治療效果和預後有價值,連續測定血清可用於觀察手術或化學治療效果。手術或化學治療後CEA明顯降低,表示治療效果良好。如手術不徹底或化學治療無效,血清CEA常維持在高水平。如手術後CEA下降至正常復又升高,常提示腫瘤復發。

B超檢查:B超檢查對發現直腸腫瘤的病例,可進一步作直腸腔內B超。這是一項近年發展起來的無創檢查,其優點是可判斷直腸癌的浸潤深度及範圍,同時對淋巴結是否有轉移也有一定價值。肝臟B超尤為重要,以防直腸癌肝轉移的漏診。

氣鋇灌腸對比造影:氣鋇灌腸對比造影有助於瞭解和排除大腸的多發癌灶,直腸癌的影像表現為:結節狀充盈缺損,多在直腸的內側壁,圓形光滑或輕度分葉,區域性腸壁僵硬,凹入。菜花狀腫塊,較大,表面不平,分葉明顯,其底寬,腸壁僵硬。不規則的環狀狹窄,管壁僵硬,黏膜中斷,分界截然。不規則的腔內龕影,三角形、長條形等,較淺,周圍環堤寬窄不均。

以上對直腸癌患者要做什麼檢查進行了比較詳細的介紹,對於直腸癌患者來說,做這些檢查專案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在治療直腸癌前,做好這些專業的檢查,才能更好的確診患者的病情,這樣才能進行最有效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