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常識有哪些呢

急性胰腺炎有什麼臨床表現?急性胰腺炎是常見的急腹症,但是很多患者出現了急性胰腺炎的症狀,但是並不知道是急性胰腺炎,導致疾病的發展,所以患者有必要知道急性胰腺炎有什麼常見的一些臨床表現。下面具體介紹一下。

急性胰腺炎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急腹症,其發病率佔急腹症的第3至5位。其中80%以上的病人病情較輕,即急性水腫性胰腺炎,可經非手術治癒,基本上是一種內科病。10%左右的病人屬於重症胰腺炎,即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胰腺炎,胰腺的炎症已非可逆性或自限性,常須手術治療,應視為外科病。由於對急性胰腺炎的認識較前深入,診斷技術和治療方法更有了較大的發展,已成為外科醫生很感興趣的問題,同時因病死率仍居高不下,達30%至60%,且易發生各種嚴重合並症,對醫生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根據病程胰腺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胰腺炎是由於胰酶消化胰腺本身組織而引起的化學性炎症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的複發性的或持續性的炎性病變。其發病原因與膽汁或十二指腸液反流人胰管或胰管梗阻。其他如創傷和手術,某些感染、藥物、高血鈣或高脂血症等,也是胰腺炎誘發因素。本病屬於中醫“脾心痛。脘痛、結胸”等範疇。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

對於這些危害人體健康的疾病,我們應該如何預防和調養呢?避免酗酒及暴飲暴食,積極治療膽管疾病和蛔蟲病,如上腹部外傷或手術損傷,必要時可早期應用抑制胰酶活性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