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狀缺損的概述

楔狀缺損是牙齒唇、頰側頸部硬組織發生緩慢消耗所致的缺損,由於這種缺損常呈楔形因而得名。

治療措施。

1、組織缺損少,且無牙本質過敏症者,不需作特別處理。

2、有牙本質過敏症者,應用脫敏療法。

3、缺損較大者可用充填法,用玻璃離子體粘固粉或複合樹脂充填。洞深或有敏感症狀者,充填前應先墊底。

4、有牙髓感染或根尖周病時,可和牙髓病治療或根管治療術。

5、若缺損已導致睡齒橫折,可根據病情和條件,進行根管治療術後,作覆蓋義齒或拔除。

病因學。

1、刷牙這是發生楔狀缺損的主要原因,因此,有人將楔狀缺損稱為刷牙磨損。其理由是。

1、不刷牙的人很少發生典型的楔狀缺損,而刷牙的人,特別是用力橫刷的人,常有典型和嚴重的楔狀缺損。

2、不發生在牙的舌面。

3、唇向錯位的牙楔狀缺損常比較嚴重。

4、楔狀缺損的牙常伴有牙齦退縮。

還有實驗證明:橫刷法刷牙作為單一因素,即可以發生牙頸部缺損。

2、牙頸部的結構牙頸部釉牙骨質界處的結構比較薄弱,易被磨去,有利於缺損的發生。

3、酸的作用齦溝內的酸性滲出物與缺損有關。臨床上有時見到齦緣下硬組織的缺損,就是這種關係的提示。

4、牙體材料疲勞近來有研究表明頰側牙頸部,是力應力集中區。長期的咀嚼力,使牙體材料疲勞,於應力集中區出現破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