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為什麼有的患者容易得中耳炎這樣的疾病呢,其實每個患病的人原因都是不同的,很多病人得了這個疾病之後都不知道應該如何治療,現在就告訴你應該用中醫的方法進行治療,效果更加的好一些,因此關注中耳炎是很重要的事情。

1、風邪滯竅

症狀感冒之後自覺耳內脹悶或微痛,耳鳴及聽力減退,自聲增強,鼓膜內陷,色紅腫脹或見液平面。伴發熱惡風,鼻塞流涕等。

治法治宜疏風散邪,行氣宣痞。

方藥銀翹散合通氣散:金銀花,連翹,桔梗,薄荷,淡竹葉,荊芥,淡豆豉,牛蒡子,蘆根,川芎,柴胡,香附。鼻塞重者加辛夷、蒼耳子,耳脹閉甚者加藿香、菖蒲,若鼓室內有積液者,可加木通、澤瀉,若為風寒雍遏肺經,全身惡寒重,發熱輕,鼻塞,流清涕,耳內悶脹,聽力下降;舌淡紅,苔薄白,脈浮數。治宜宣肺散寒通竅。方用三拗湯合蒼耳子散加減:麻黃,杏仁,蒼耳子,辛夷,白芷,薄荷,荊芥,防風,甘草;水煎內服。

2、痰溼聚耳

症狀耳內脹悶閉塞感較重,聽力下降,自聲增強,搖頭時耳內有水響聲。檢查見鼓膜有弧形水平線或鼓膜外凸。全身多有頭重頭暈,倦怠乏力,口淡腹滿;舌淡苔膩,脈濡或滑。

治法宜健脾升清,利溼通竅。

方藥補中益氣湯合五苓散加減:黃芪,黨參,白朮,柴胡,當歸,陳皮,辛夷,茯苓,澤瀉,石菖蒲,車前子,葛根,木通;水煎內服。

3、氣血瘀絡

症狀耳內有閉塞感,聽力減退,耳鳴漸起,日久不愈。鼓膜內陷明顯,或有增厚,鈣質沉著,粘連萎縮;舌質暗紅,脈澀。

治法治宜活血通絡,聰耳開竅。

方藥補陽還五湯加減:黃芪,當歸,川芎,桃仁,紅花,全蠍,地龍,黃精,葛根,絲瓜絡,路路通.若兼有頭暈,腰膝痠軟,為腎精虛弱,可加用六味地黃丸或耳聾左慈丸,內服。

中耳炎的中醫治療方法還是很不錯的,可以利用上面的方法進行治療,如果使用效果很好的話,可以推薦給身邊同樣患有中耳炎的患者,根據每個患者的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中耳炎治療辦法,才能夠促進病人更快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