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綜合症的表現

更年期是卵巢功能由旺盛到逐漸衰退,最後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一般在45—55歲,其中15-25%的婦女無明顯異常感覺,75-85%的婦女可出現或輕或重或多或少的臨床症狀,但只有15%的人因症狀嚴重需要治療。各人就診的症狀不一,但涉及到身體各個系統,故稱為更年期綜合症。常見的臨床表現為。

生殖系統功能失調可出現月經週期及經期不規則直至完全停止,月經量改變。陰道分泌物減少,乾枯,瘙癢等不適。性慾減退,性生活困難,性生活痛。由於陰道區域性抵抗力降低,易引起細菌感染導致炎症。當炎症累及尿道口時,則可出現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的症狀和體症。

精神、神經系統的改變可出現易疲勞,記憶力減退,易激動,易發脾氣,思想不集中,抑鬱,焦慮,甚至有厭世感;失眠多夢,易驚醒,某些人可出現類似精神病樣症狀。

心血管系統的症狀由血管舒縮功能失調所引起。常見的臨床表現。

1、潮熱,一陣熱感始於臉、頸、胸,然後延至軀幹下部、四肢等,隨後出汗。出汗後,熱由面板蒸發,血管收縮,又可出現畏寒。有些人可在夜間發作,夢中驚醒,大汗淋漓溼透衣被。影響睡眠甚至煩躁不安。

2、血壓升高,以收縮壓升高為主,且波動較大。有人出現陣發性心動過速、心悸等心律失常。

3、眩暈,常發生於體位突然改變時或伴潮熱同時出現。耳鳴可突然發生或持續存在,常可聽到各種噪音。

4、血管痙攣性疼痛,有些人可出現心前區緊迫感,胸部不適、心悸等與心絞痛發作症狀相似,稱為“假性心絞痛”。有些人可出現手指、足趾強烈疼痛、蟻走感,呈陣發性發作,寒冷季節可加重。有些人可出現下肢疼痛和間歇性跛行。

骨質疏鬆症發病率是男性的6—10倍,更年期骨質疏鬆症臨床表現較輕,早期常無症狀,嚴重時有骨痛、脊柱骨的椎體有壓縮性骨折或呈楔形,身高降低,絕經後骨質丟失迅速增快,逐年加重,嚴重時駝背,易骨折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