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障礙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兒童睡眠障礙表現為夜驚和夢遊,與小兒中樞神經系統成熟延遲有關。

當白天過分興奮或疲勞、晚上看恐怖的電視或電影或受到家長責備而心情不愉快時易引起發作。

此症男略多於女,可發生於整個兒童期,青春期後少見。發作時腦電圖完全正常。

很多小孩子睡得並不好,不僅影響白天學習成效,長久下來,甚至會改變顏面結構,就像是“換了一張臉”。

兒童睡眠不足大多是由於相關症狀如軀體疾病、飢餓、口渴或過飽、養育方式不當、睡眠習慣不良、精神因素和環境等因素的存在和影響而使得夜間睡眠多次中斷,兒童被迫多次醒來而縮短了睡眠總時間,少數兒童是因入睡困難或環境因素干擾而無法保證足夠睡眠時間。

另外,有人認為經常俯臥位姿勢睡覺和枕頭過高也是兒童睡眠障礙的引發因素。

目前對兒童睡眠障礙的發病機理尚未清楚,研究結果提示是一種與大腦皮層發育延遲有關的發育性疾病,由於大腦發育延遲而擾亂了正常的睡眠節律,因而出現夜枰夢多睡驚等症狀

雖然對大腦發育延遲無根本解決方法,但對引起它發病的危險因素如心理因撫育不當等,則值得注意

根據調查,處在不良的家庭環境中,如父母經常爭吵、鬧矛盾或離異家庭中,兒童睡眠障礙發生率偏高

家庭教養方式不當,如父母教育子女簡單粗暴,嚴厲約束

父母之間教育方式不一致其中一方過分袒護等都會使孩子精神焦慮、內心矛盾、無所適從,最終心理失衡,成為兒童睡眠障礙的主要危險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