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常規檢查

1、流行病學資料與發病者有密切接觸史、或屬受傳染的群體發病者之一,或有明確傳染他人的證據,發病前2周內曾到過或居住於報告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並出現繼發感染疫情的區域或病前2周內處理過接觸過SARS患者標本或病毒毒株。

2、症狀與體徵起病急,以發熱為首發症狀,體溫一般,38℃,偶有畏寒,可伴有頭痛、關節痠痛、肌肉痠痛、乏力、腹瀉,常無上呼吸道卡他症狀,可有咳嗽,多為幹、少痰、偶有血絲痰,可有胸悶,嚴重者出現呼吸加速,其粗,或明顯呼吸窘迫。肺部體徵不明顯,部分患者可聞及少許溼羅音,或有肺實變體徵。有少數患者不以發熱為首發症狀。

3、實驗室檢查外周血白細胞計數一般不升高或降低,常有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4、胸部X線檢查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片狀、斑片狀浸潤性陰影或呈網狀改變,部分患者進展迅速,呈大片狀陰影,常為多葉或雙側改變,陰影吸收消散較慢,肺部陰影與症狀體徵可不一致。若檢查結果陰性,1-2d後應予複查。

5、抗菌藥物治療無明顯效果。

醫技檢查

1、1實驗室檢查

1、11外周血白細胞計數一般不升高,或降低,常有淋巴細胞減少,可有血小板降低。1.12部分患者血清轉氨酶、乳酸脫氫酶等升高。

1、13病原診斷--早期可用鼻咽部沖洗/吸引物、血、尿、便等標本進行病毒分離和聚合酶鏈反應PCR。平行檢測進展期和恢復期雙份血清SARS病毒特異性IgM、IgG抗體,抗體陽轉或出現4倍及4倍以上升高.有助於診斷和鑑別診斷,常用免疫熒光抗體法IFA和酶聯免疫吸附法ELISA檢測。

1、2胸部X線檢查早期可無異常,一般l周內逐漸出現肺紋理粗亂的間質性改變、斑片狀或片狀滲出影,典型的改變為磨玻璃影及肺實變影。可在2~3天內波及一側肺野或兩肺,約半數波及雙肺。病灶多在中下葉並呈外周分佈。少數出現氣胸和縱隔氣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