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脂肪肝死亡率高準媽媽須注意護肝

妊娠期脂肪肝的發病原因和機制目前還不明確。但是妊娠脂肪肝的死亡率高達80%,是非常兇險的孕婦殺手。妊娠期脂肪肝不僅會對懷孕媽媽造成生命威脅,也會對胎兒產生不利影響。許多準媽媽因為在妊娠時期患上脂肪肝,而導致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腦水腫和急性腎功能衰竭。胎兒也因為因胎盤纖維性病變和多灶性梗塞,致使胎盤功能不足而死亡。

妊娠期脂肪肝的症狀

84%的患者診斷前數天至數週有非特異性前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厭食、全身乏力、頭痛及右上腹部疼痛,其中嘔吐、腹痛最多見,也可出現煩渴,其中有9%的患者直接以肝性腦病為首發症狀。但是因為妊娠脂期肪肝的發病症狀與妊娠期的嘔吐厭食的生理現象有相似之處,許媽媽常會因此而忽略他的危害。妊娠期脂肪肝嚴重的話,會進展為肝性腦病、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有相應的妊娠期脂肪肝症狀,應該及時前往醫院檢查,避免妊娠期脂肪肝對媽媽和胎兒造成傷害。

妊娠期脂肪肝如何預防

診斷出妊娠期脂肪肝應該及時終止妊娠。為了減少對準媽媽的損害,應該積極預防妊娠脂肪肝的發生。

1、調整飲食結構

主食宜以糖類碳水化合物為主,儘量減少精米,精面,多搭配一些雜糧,優質蛋白質應占適當比例。多吃豆腐、腐竹等豆製品,瘦肉、魚、蝦、脫脂奶等。因為高蛋白可保護肝細胞,並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

2、忌吃油膩食物

妊娠期間最好少吃種動物油,忌吃動物內臟,包括腦、腎。肝,忌吃各種禽蛋的蛋黃部分,也忌吃河蟹、蟹黃、蝦子、魷魚、烏賊魚、蜆肉,鳳尾魚等高膽固醇食品。也不要用爆炒油炸等不健康的方式做食物。

3、戒菸戒酒

應該戒菸戒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妊娠期脂肪肝並進行科學的治療,就能夠極大的降低妊娠期脂肪肝的死亡率。終止妊娠進行及時治療的話,母嬰兒死亡率可降至58.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