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紅花 - 中藥材

藏红花,中药名。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具有活血祛瘀,散郁开结,凉血解毒的功效。主治痛经,经闭,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净,腹中包块疼痛,跌扑损伤,忧郁痞闷,惊悸,温病发斑,麻疹。

功效作用

功能

活血祛瘀,散鬱開結,涼血解毒。

主治

痛經,經閉,月經不調,產後惡露不淨,腹中包塊疼痛,跌撲損傷,憂鬱痞悶,驚悸,溫病發斑,麻疹。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3g;沖泡或浸酒燉。

注意事項

1、孕婦禁服。

2、《浙江藥用植物志》:“月經過多及孕婦忌用。”

化學成分

1、柱頭含藏紅花甙,藏紅花酸,杧果甙-6′-O-藏紅花醯基-1″-O-β-D-葡萄糖甙酯;菜油甾醇,豆甾醇,β-谷甾醇,熊果酸,齊墩果酸,棕櫚酸,棕櫚油酸,油酸,亞油酸,亞痳酸;八氫番茄烴,六氫番茄烴,β-胡蘿蔔素,玉米黃質;藏紅花苦素,藏紅花醛。

2、花被含山柰酚,紫雲英甙,槲皮素-3-對香豆醯葡萄糖甙,山柰酚-3-O-β-D-吡喃葡萄糖基(1→2)-6-乙醯吡喃葡萄糖甙,山柰酚-3-O-β-D-吡喃葡萄糖基(1→2)吡喃葡萄糖甙,山柰酚-3-β-D-吡喃葡萄糖基(1→2)-β-D-吡喃葡萄糖甙,二十九烷。

藥理作用

1、對血液系統的作用:西紅花熱水提取物具有顯著的抗血凝作用。能延長血漿凝血酶原時間及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aPTT),抑制ADP和膠原誘導的血小板聚集,加速尿激酶及纖維蛋白溶酶的纖溶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活性成分為腺苷。球莖水提取物及其總皂甙則具有誘導大鼠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2、對子宮的作用:煎劑對小鼠、豚鼠、兔、犬及貓的離體、在體子宮均有興奮作用。可引起子宮節律性收縮,提高子宮的緊張性與興奮性,大劑量時可出現痙攣性收縮,已孕子宮更為敏感。西紅花興奮子宮的作用可被乙磺酸麥角毒鹼部分地阻斷,阿托品對其無影響。其作用可能部分透過腎上腺素系統,部分直接作用於子宮肌細胞。

3、對迴圈系統的作用:煎劑0.24g/kg靜脈注射,可使麻醉貓、狗血壓維持較長時間下降,並有興奮呼吸作用。降壓時狗腎容積縮小,顯示腎血管收縮,對蟾蜍血管亦呈收縮作用。對蟾蜍離體心臟有較顯著的抑制作用。水浸劑能使蟾蜍、大鼠離體心臟,貓急性在位心臟迅速完全停跳於舒張期。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與其中含多量的鉀鹽有關。亦有報道,花被、雄蕊和花粉對離體冠狀血管均有不同程度的擴張作用。

4、對實驗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作用:西紅花注射液0.5ml/kg、1ml/kg(1ml相當於1g生藥)靜脈注射,連續6星期,對陽離子化牛血清白蛋白引起的家兔原位性腎小球腎炎,具有與苄基咪唑(TXA2合成酶抑制劑)相似的治療作用。能使尿蛋白量明顯減少,病理組織損害顯著減輕,腎小球中免疫複合物溶解和吸收加快。

5、抗腫瘤作用:西紅花提取物200mg/kg灌胃,對小鼠移植性S180肉瘤、埃氏腹水癌(EAC)和道氏淋巴瘤腹水型(DLA)均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6、對學習記憶的影響:乙醇提取物(CSE)對乙醇誘發的學習和記憶障礙有改善作用,能改善30%乙醇處理小鼠記憶獲得障礙和40%乙醇處理小鼠記憶再現缺失。

7、其他作用:

(1)煎劑可使小白鼠、豚鼠、家兔及狗的離體腸管興奮性增強,產生節律性收縮,但時間不長。西紅花能延長小鼠動情週期。以含西紅花0.23%-2%的食物飼餵正常小鼠3星期,陰道全形化細胞持續時間從正常的1-2d延長至3-4d,停藥後作用迅速消失。

(2)西紅花花瓣多糖有增強免疫應答的作用,花瓣多糖15mg/kg、45mg/kg、135mg/kg腹腔注射,均有刺激綿羊紅細胞致敏的小鼠空斑形成細胞(PFC)的作用,有明顯的量效關係。250mg/kg在致敏前給藥,能顯著對抗可的松抑制PFC的作用。

(3)西紅花酸有降血脂作用,肌內注射,能抑制飼餵高膽固醇飼料引起的家兔膽固醇和三醯甘油的升高,其機理可能是增加脂肪代謝能力。西紅花酸鈉鹽及西紅花甙均有利膽作用,靜脈注射能增加兔膽汁分泌,使血中膽紅素有明顯減少。

(4)動物試驗證明,杧果甙-6′-O-西紅花醯基-1″-O-β-葡萄糖甙酯具適應原活性,口服後產生抗應激、抗疲勞等作用。

毒理作用

西紅花葯粉小白鼠口服的LD50為20.7g/kg。死亡前動物萎靡不振、活動呆滯、行動困難等。煎劑小白鼠腹腔注射的最小致死量至最大致死量為1.2-2.2g/kg。小鼠飼料中混入2%西紅花葯粉飼餵1個月以上,開始出現體重減輕等毒性現象,劑量再增加則出現死亡。長期給藥小鼠眼部有黃色分泌物。

相關論述

1、《飲膳正要》:“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久食令人心喜。”

2、《品彙精要》:“主散鬱調血,寬胸膈,開胃進飲食,久服滋下元,悅顏色,及治傷寒發狂。”

3、《綱目》:“活血。又治驚悸。”

4、《本草用法研究》:“養血功多,去瘀力少。

5、南藥《中草藥學》:“治血滯月經不調,產後惡露不行,跌打損傷,瘀血作痛。”

6、《青島中草藥手冊》:“治腹中包塊疼痛。”

7、《浙江藥用植物志》:“活血祛瘀,涼血解毒。主治癥瘕,創傷疼痛,血熱斑疹。”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用於血瘀諸證。番紅花有活血祛瘀功效,臨床常用於血瘀所致的痛經,經閉,月經不調,產後惡露不淨,腰腹疼痛,腹中包塊疼痛,跌撲損傷腫痛,可單味煎服,亦常與其他活血藥配用以增強藥力。如治痛經,經閉,配益母草、丹參等同用。治產後惡露不盡,配當歸、赤芍等同用;本品活血之中又有散鬱開結功能,可用於各種痞結之證。由憂思鬱結所致胸膈滿悶,驚恐恍惚,單用本品衝湯服有效,或配鬱金同用。

2、用於溫病熱入營血,發斑,發疹。番紅花能涼血解毒,可單用,或配清熱解毒之品,如大青葉、板藍根等同用。治麻疹熱盛血鬱,疹透不快或疹出過密,疹色晦暗不鮮者,常與紫草、赤芍配伍同用。

相關配伍

1、治經閉,經痛,產後腰痛:番紅花2g,丹參5g,益母草30g,香附12g。水煎服。

2、治產後瘀血:丹皮、當歸各6g,大黃4.5g,番紅花2g,幹荷葉6g。研末。調服,每日3次,每次6g,開水送下。

3、治月經不調:番紅花3g,黑豆150g,紅糖90g。水煎服。(1-3方出自《青島中草藥手冊》)

4、治腰背、胸膈、頭項作疼:(撒馥蘭)碾爛,合羊心、牛心或鹿心,用火炙令紅色,塗於心上。食之。(《品彙精要》)

5、治跌打損傷:番紅花3g。煎汁,加白酒少許。外洗患處。(《青島中草藥手冊》)

6、治吐血,不論虛實,何經所吐之血:藏紅花一朵,無灰酒一盞。將花入酒,燉出汁服之。(《綱目拾遺》引王士瑤方)

7、治各種痞結:(藏紅花)每服一朵,衝湯下。忌食油葷、鹽,宜食淡粥。(《綱目拾遺》)

8、治傷寒發狂,驚悸恍惚:用撒法郎二分。水一盞,浸一宿。服之。(《綱目》引《醫林集要》)

9、治中耳炎:鮮番紅花汁、鮮薄荷汁適量,加入白礬末少許,攪勻。滴耳中。(《青島中草藥手冊》)

鑑別用藥

番紅花與川紅花:張山雷:“西藏紅花,降逆順氣,開結消瘀,仍與川紅花相近,而力量雄峻過之。今人僅以為活血行滯之用,殊未足盡其功用。按瀕湖《綱目》已有番紅花,稱其主心氣憂鬱,結悶不散,能活血,治驚悸,則散結行血,功力亦同。又引《醫林集要》治傷寒發狂,驚悸恍惚,亦仍是消痰洩滯之意。但加以清熱通導一層,功力亦尚相近,惟稱其味甘平,則與藏紅花之膩澀濃厚者不類。”

相關藥品

珊瑚七十味丸、珍珠活絡二十九味丸、紅花如意丸。

相關方劑

紅花酊(《趙炳南臨床經驗集》)、金剛活絡丹(《古今名方》引《張天樂十二秘方製藥經驗》)、透疹涼解湯(《中醫兒科學》)、安坤贊育丸(《北京市中藥成方選集》)、參桂鹿茸丸(《北京市中藥成方選集》)。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10-11月下旬,晴天早晨日出時釆花,再摘取柱頭隨即曬乾,或在55-60℃下烘乾。

炮製方法

取原藥材,除去雜質。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於陰涼乾燥處,避光儲存。

藥材鑑別

鑑別

1、本品粉末橙紅色。表皮細胞表面觀長條形,壁薄,微彎曲,有的外壁凸出呈乳頭狀或絨毛狀,表面隱約可見纖細紋理。柱頭頂端表皮細胞絨毛狀,直徑26-56μm,表面有稀疏紋理。草酸鈣結晶聚集於薄壁細胞中,呈顆粒狀、圓簇狀、梭形或類方形,直徑2-14μm。

2、取本品浸水中,可見橙黃色成直線下降,並逐漸擴散,水被染成黃色,無沉澱。柱頭呈喇叭狀,有短縫;在短時間內,用針撥之不破碎。

3、取本品少量,置白瓷板上,加硫酸1滴,酸液顯藍色經紫色緩緩變為紅褐色或棕色。

4、取吸光度項下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458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458mm與432nm波長處的吸光度的比值應為0.85-0.90。

5、取本品粉末20mg,加甲醇1ml,超聲處理10分鐘,放置使澄清,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西紅花對照藥材20m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3-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醇-水(100∶16.5∶13.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分別置日光和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或熒光斑點(避光操作)。

藥材性狀

完整的柱頭呈線形,先端較寬大,向下漸細呈尾狀,先端邊緣具不整齊的齒狀,下端為殘留的黃色花柱。長約2.5m,直徑約1.5mm。紫紅色或暗紅棕色微有光澤。體輕,質鬆軟,乾燥後質脆易斷。將柱頭投入水中則膨脹,可見橙黃色成直線下降,並逐漸擴散,水被染成黃色,無沉澱,柱頭呈喇叭狀,有短縫。在短時間內用針撥之不破碎。氣特異,微有刺激性,味微苦。

以身長,色紫紅,滋潤而有光澤,黃色花柱少,味辛涼者為佳。

飲片性狀

為多數柱頭集合成鬆散線狀,柱頭三分枝,長約30mm,暗紅色。上部較寬而略扁平,先端邊緣顯不整齊的齒狀,內側有一短裂隙,下端有時殘留一小段黃色花柱。體輕,質鬆軟,滋潤而有光澤,或無光澤及油潤感。氣香特異,微有刺激性,味微苦。

常見偽品

混淆品:

紅花:為菊科植物紅花CarthamustinctoriusL.的乾燥管狀花。管狀花長約1.5cm,表面紅黃色或紅色,花冠先端5裂;柱頭長圓柱形,頂端微分叉。質柔軟,氣微香,味微苦。

偽品:

1、人工偽製品:用高階紙張經加工染成深紅色,後切製成上寬下窄的細片狀,兩面紅色,中間淺黃白色。

2、菊花:由菊科植物的舌狀花及管狀花經染色而成。呈暗紅色,油潤。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鳶尾科植物番紅花。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球形,直徑約3cm,外有黃褐色的膜質包被。葉基生,9-15片,條形,灰綠色,長15-20cm,寬2-3mm,邊緣反捲;葉叢基部包有4-5片膜質的鞘狀葉。花莖甚短,不伸出地面;花1-2朵,淡藍色、紅紫色或白色,有香味,直徑2.5-3cm;花被裂片6,2輪排列,內外輪花被裂片皆為倒卵形,頂端鈍,長4-5cm;雄蕊3,直立,長2.5cm,花葯黃色,先端尖,略彎曲;花柱橙紅色,長約4cm,上部3分枝,分枝彎曲而下垂,柱頭略扁,先端楔形,有淺齒,較雄蕊長,子房狹紡錘形。蒴果橢圓形,長約3cm,寬約15cm,具3鈍稜。種子多數,圓球形。花期10-11月。

分佈區域

浙江、江西、江蘇、北京、上海有少量栽培。原產歐洲南部至伊朗。

生長見習

喜溫暖溼海氣候,怕酷熱,耐寒。幼苗能耐-10℃左右低溫;開花氣溫14-20℃,土溫14-15℃為宜;地上部分生長適宜溫度為15℃。以向陽、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好。忌連作,忌雨澇積水。

繁殖方式

用球莖繁殖。

栽培技術

球莖繁殖:栽種前選地,耕翻,耙碎,作1.3m寬的高畦,平整畦面。4-5月地上部分枯萎後挖出球莖,按大、中、小分級,25g以上為一級,8-25g為二級,8g以下為三級。貯藏過夏,9-10月栽種,8g以上按行株距15cm×15cm,8g以下按行株距10m×10cm開穴,種後覆土,蓋草。現亦有用室內開花後露地繁殖的方法,可提高花柱、柱頭的產量。

病蟲防治

1、腐敗病,可採用“室內開花露地繁殖法”法,錯開發病期;在栽種前用5%石灰液浸種20min;苗期可噴50%葉枯淨1000倍液或75%白菌清500倍液防治。

2、腐爛病,可選排水良好的土地種植栽種前每1h㎡施1500kg石灰粉,翻入土內消毒;發病期用50%託布津1000倍液澆灌。

3、花葉病,可選無病植株的球莖種植。

4、蟲害有蠐螬、螻蛄等,還有鼠及野兔為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