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芩清寧膠囊 - 中藥

柴芩清宁胶囊,中成药名。由黄芩苷、柴胡、人工牛黄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和解表里的功效。用于发热恶寒、咽痛流浊涕等上呼吸道感染之邪在肺卫证。

成分

黃芩苷、柴胡、人工牛黃。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黃色顆粒;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和解表裡。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發熱惡寒、咽痛流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之邪在肺衛證。

規格

每粒裝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尚無用於妊娠及哺乳期婦女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資料。2、本品尚無用於體溫>39℃或WBC>12×109/L人群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資料。3、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4、服藥期間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5、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類中藥。6、過敏體質者慎用。7、藥品性狀發生改變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藥效學試驗結果表明,本品可減少氨水引咳小鼠的咳嗽次數;增加小鼠氣管酚紅排出量;抑制角叉菜膠致大鼠足趾腫脹;對角叉菜膠至大鼠發熱和大腸桿菌致家兔發熱有一定抑制作用;能抑制醋酸所致小鼠扭體反應和提高小鼠熱板痛閾值;可使環磷醯胺致免疫低下小鼠的血清溶血素水平升高。

毒理作用

大鼠長期毒性試驗結果表明,本品8.5、17g/kg(以生藥量計)灌胃給藥連續4周,對大鼠體重增長和進食量有抑制作用,並可使用血清尿素氮和肌酐水平升高。

貯藏方法

密封,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