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結湯 - 方劑

开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主治妇人经水忽来忽断,时痛时止,往来寒热。

  • 名称:开结汤
  • 出处:《辨证录》卷十—
  • 主治:妇人经水忽来忽断,时痛时止,往来寒热

組成

柴胡、續斷、神曲各一錢,香附、川芎、丹皮各三錢,當歸、熟地各一兩,白朮五錢,甘草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婦人經水忽來忽斷,時痛時止,往來寒熱。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傅山醫學全集》:“婦人有經水忽來忽斷,時痛時止,往來寒熱,人以為血結之故,不知乃肝氣不舒耳。夫肝屬木,最惡者,寒風也。婦人行經,則腠理大開,適逢風吹,則肝氣閉塞,經水之門亦隨之而俱閉,於是腠理經絡,各皆不宜,而作寒熱。氣行於陽而熱生,氣行於陰而寒生也。然此猶感寒之輕者,倘外寒更甚,則內熱益深,往往有熱入血室,變為似狂之症,一如遇鬼之狀。今但往來寒熱,是寒未甚而熱未深耳。治法,補肝中之血,通鬱而散其風,則病隨手而效也。方用加味四物湯。此症用開結湯亦佳:柴胡、續斷、神曲各一錢,香附、川芎、丹皮各三錢,當歸、熟地各一兩,白朮五錢,甘草一錢,水煎服。十劑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