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水散 - 方劑

导水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九。具有逐水,利膀胱之功效。主治膀胱火旺,小肠不通,眼睛突出,面红耳热,口渴引饮,烦躁不宁者。症见尿少黄赤,点滴不畅,或闭塞不通,少腹胀满,口渴不思饮,烦躁不安,或便秘,舌质红,苔老黄,脉滑数。临床上用于治疗癃闭、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

  • 名称:导水散
  • 别名:去邪如扫汤、导水汤
  • 出处:《辨证录》卷九
  • 功用:逐水,利膀胱
  • 主治:膀胱火旺,小肠不通,眼睛突出,面红耳热,口渴引饮,烦躁不宁者

歌訣

導水散王不留行,澤瀉白朮各三錢;膀胱火旺兼脾虛,滲溼燥溼健脾運。

組成

王不留行五錢,澤瀉三錢,白朮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逐水,利膀胱。

主治

膀胱火旺,小腸不通,眼睛突出,面紅耳熱,口渴引飲,煩躁不寧。

方義

本方證為膀胱熱盛,脾虛水溼內停,溼熱下注所致。膀胱熱盛,故見尿少黃赤,煩躁不安,舌質紅;脾虛水溼內停,故見少腹墜脹,時欲小便而不出,口渴不思飲;溼熱下注,故見小便點滴不暢,舌紅苔老黃,脈滑數。本方中王不留行味苦性平,歸肝、胃經,具有活血通經,利尿通淋的功效;澤瀉味甘性寒,歸腎、膀胱經,具有利水滲溼、瀉熱的功效;白朮味甘、苦,性溫,歸脾、胃經,具有健脾益氣,燥溼利水的功效。三藥相伍,具有瀉熱滲溼、健脾利水之功,使膀胱火除,則小便通利,諸症自消。

配伍特點

澤瀉長於利水滲溼兼清熱,使水溼、溼熱之邪從小便而洩,利水祛痰飲而治標;白朮長於健脾益氣,促使脾運加強水液的代謝而治本,又燥溼利水而治標。二藥配伍,滲溼、健脾、燥溼同行,使濁陰下洩,清陽上升,脾氣健運,杜絕溼邪內停而變生他證。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辨證錄》卷九:“膀胱火熱,小便不通,眼睛突出,面紅耳熱,口渴引飲,煩躁不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