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蛋白水解物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脑蛋白水解物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神经系统药物。用于颅脑外伤、脑血管病后遗症伴有记忆减退及注意力集中障碍的症状改善。

成分

本品主要組成為豬腦組織提取、分離、精製而得的無菌製劑。

性狀

本品為淺黃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顱腦外傷、腦血管病後遺症伴有記憶減退及注意力集中障礙的症狀改善。

規格

250ml:180mg(以總氮計)。

用法用量

1、每一療程最後連續給藥,參考病人年齡、病情以決定療程長短及劑量。 2、靜脈滴注,一般每次60-180mg(以總氮計),每日1次緩慢靜脈滴注,約60-120分鐘滴完。10-14天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董倩景透過研究紅花黃色素氯化鈉注射液聯合腦蛋白水解物治療急性腦梗死療效分析,得出結論紅花黃色素氯化鈉注射液聯合腦蛋白水解物治療急性腦梗死效果更佳,值得在臨床上推廣使用。([J].實用心腦肺血管病雜誌,2012,20(12):1928-1929.)

不良反應

本品一般耐藥性良好。體內及體外實驗、藥理實驗均顯示無任何潛在的致畸、致敏或致癌作用。注射過快會有輕度熱感,極少數病例會出現寒顫、輕度發熱,且多與病人體質有關。迄今尚未發現用藥後持久的不良反應或危機生命的病例。大劑量使用時,注射過快少數病例會引起發熱。

禁忌

以下情況禁用。 1、對本藥任一成份過敏者。 2、癲癇持續狀態。 3、癲癇大發作,此時用藥可能增加發作頻率。 4、嚴重腎功能不良者。

注意事項

1、過敏體質者慎用。 2、一旦出現過敏者,應立即停藥,並及時治療。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同時使用其他藥品,請告知醫生。 3、請放置於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 4、當地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不呢關於氨基酸注射液在同一瓶中輸注,當同時應用氨基酸輸液時,應注意可能出現氨基酸不平衡。 2、同用抗抑鬱藥治療可發生不良的相互作用,導致不適當的精神緊張。此時建議減少抗抑鬱藥劑量。 3、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有相加作用,應避免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一種大腦所特有的肽能神經營養藥物。能以多種方式作用於中樞神經,調節和改善神經元的代謝,促進突觸的形成,誘導神經元的分化,並進一步保護神經細胞免受各種缺血和神經毒素的損害。本品可透過血腦屏障,促進腦內蛋白質的合成,影響呼吸鏈,具有抗缺氧的保護能力。改善腦內能量代謝。啟用腺苷酸環化酶和催化其他激素系統。提供神經遞質、肽類激素及輔酶前體。

藥代動力學

據報道,腦袋唄水解物可透過血腦屏障進入神經細胞,氨基酸在腦內迅速代謝,T1/2由數秒至數小時。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