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蕪荑湯 - 方劑

大芜荑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兰室秘藏》。具有杀虫,祛湿之功效。主治黄疸,小便不利,发黄脱落,鼻下作疮(土逆行营,气伏火也),能乳,喜食土(胃气不足),面色黑(为寒为痹),大便青,或褐色血黑色或间黄色(肠胃有热)。

  • 名称:大芜荑汤
  • 别名:栀子茯苓汤
  • 出处:《兰室秘藏》
  • 功用:杀虫,祛湿
  • 主治:黄疸,小便不利,发黄脱落,鼻下作疮(土逆行营,气伏火也),能乳,喜食土(胃气不足),面色黑(为寒为痹),大便青,或褐色血黑色或间黄色(肠胃有热)

組成

蕪荑、白朮各五分,山梔、黃連、麻黃、羌活、柴胡、茯苓各二分,甘草(炙)二分,防風一分,當歸四分。

用法用量

㕮咀如麻豆大,清水一盞半,煎至一盞,去渣,食前稍熱服。

功用

殺蟲,祛溼。

主治

黃疸,小便不利,發黃脫落,鼻下作瘡(土逆行營,氣伏火也),能乳,喜食土(胃氣不足),面色黑(為寒為痺),大便青,或褐色血黑色或間黃色(腸胃有熱)。

重要文獻摘要

《蘭室秘藏》:“大蕪荑湯(一名梔子茯苓湯),治黃疳土色,為熱,為溼,當小便不利,今反利,知黃色為燥,胃經中大熱。發黃脫落,知膀胱與腎俱受土邪,乃大溼熱之證。鼻下齦作瘡者,上逆行榮氣伏火也。能乳者,胃中有熱也,寒則食不入。喜食土者,胃不足也。面黑色者,為寒,為痺,大便青寒褐色,血黑色,熱蓄血中。間黃色,腸中有熱。治法當滋榮潤燥,除寒熱,致津液。防風、黃連以上各一分,黃柏、炙甘草、麻黃(不去根節)羌活以上各二分,山梔子仁、柴胡、茯苓以上各三分,當歸四分,大蕪荑、白朮以上各五分。上銼如麻豆大,都作一服,用水一大盞半,煎至六分,去渣,食前,稍熱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