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白七味飲 - 方劑

葱白七味饮,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为解表剂。具有扶正解表,养血解表之功效。主治血虚外感风寒证。症见病后阴血亏虚,调摄不慎,感受外邪,或失血(吐血、便血、咳血、衄血)之后,感冒风寒致头痛身热、微寒无汗。

  • 名称:葱白七味饮
  • 出处:《外台秘要》
  • 分类:解表剂-扶正解表
  • 功用:养血解表
  • 主治:血虚外感风寒证

歌訣

蔥白七味《外臺》方,新豉葛根與生薑;脈動生地千揚水,血虛外感最相當。

組成

蔥白(連根切)、乾地黃、幹葛(切)、生麥門冬(去心) (各9g),新豉(綿裹)、生薑(切)(各6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勞水八升,以勺揚之一千過。上藥用勞水煎之三分減二,去渣,分三次溫服,相去行八九里。如覺欲汗,漸漸覆之。

功用

養血解表。

主治

血虛外感風寒證。病後陰血虧虛,調攝不慎,感受外邪,或失血(吐血、便血、咳血、衄血)之後,感冒風寒致頭痛身熱、微寒無汗。

方義

方中蔥白、豆豉為君,發汗解表; 地黃、麥冬為臣,養血滋陰,以滋汗源;葛根、生薑、勞水為佐。葛根解肌發表,生薑辛散表邪,勞水滋養脾胃、汗出表解、陰血不傷。

配伍特點

用勞水煎煮,是本方的特色之處。勞水具有滋養脾胃,養血而不傷血,增強了本方養血的功效。

運用

本方用於血虛外感風寒證。臨床應用以頭痛身熱、惡寒無汗兼見血虛或失血病史為辨證要點。

使用注意

勞水又稱“甘瀾水”,即是用水瓢揚水成百上千次後的水,張仲景認為這樣的水煎煮中藥可以用來治療水邪。因為煎煮中藥的水本來是屬於陰的,而水邪也是屬於陰的。所以把這些水揚千餘次之後就可以改變水的性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