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直腸癌的預防

直腸癌發病後會給患者的身體帶來嚴重的傷害,同時也會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需要面對來自治療的費用及壓力,那我們應該怎樣才能避免發生直腸癌呢,那就需要做好直腸癌的預防措施,下面就來看怎樣做好直腸預防吧。

直腸癌(rectalcancer)是胃腸道中常見的惡性腫瘤發病率僅次於胃和食道癌是大腸癌的最常見部分(佔65%左右)絕大多數基因病人在40歲以上30歲以下者約佔15%男性較多見男女之比為2-3:1,直腸癌是一種生活方式病。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躍居第二位了,所以飲食和生活方式,是癌症的禍根。

1.排便習慣改變。排便習慣改變是直腸癌最早出現也是最常見的症狀。由於癌腫的刺激,病人可在短期內出現無明顯原因的大便次數增多或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有排便不盡的感覺。隨著病程發展、病灶增大,癌腫可阻塞直腸出口,引起便秘、大便變細或變形、腹脹等症狀。

2.大便性狀改變。出現大便變稀、大便帶血和黏液。80%~90%的直腸癌可有便血,血液呈鮮紅或暗紅色,常混有黏液或膿液。有時在糞便中可見到脫落的腫瘤組織,但這時往往已不是早期。

3.早期就診。患者一旦發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到醫院檢查,就診時要注意不要輕易相信醫生沒有進行檢查所得出的結論,如痔瘡或菌痢等。如醫生沒有要求做檢查,病人不妨自己提出。一般說來,直腸指檢能發現75%以上的直腸癌,簡單的乙狀結腸鏡檢查幾乎能發現所有的直腸癌。

4.認真對待。有許多病人可能羞於檢查或怕檢查帶來的痛苦,在醫生開出檢查單後拿著單子不做檢查,從而延誤了早期發現的時機,這類例子在臨床上也不少見。

以上介紹的就是從哪些方面可以做好對直腸癌的預防工作,這些方法都是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容易辦到的,只要長期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會到得好的預防效果,預防直腸癌的發生是很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