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可致腎衰竭,危及生命

前列腺增生症引起的症狀首先是尿頻、夜尿增多。病變進一步發展則會使膀胱的形態和功能受損壞,隨之發生急慢性尿瀦留繼發膀胱結石和尿路感染。此時患者會出現排尿疼痛、血尿與發熱症狀,同時排尿和尿頻症狀更加嚴重。如果病情繼續發展就會出現腎積水,甚至出現腎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出現排尿、尿頻症狀要做三項檢查

前列腺增生症最常見的症狀是排尿費力,表現為尿頻,尤其夜間排尿次數增多;還有排尿躊躇、時間長、尿線變細、射程短、尿滴瀝等;此外還有急慢性尿瀦留、尿失禁、膀胱結石、血尿、尿路感染和腎積水。

前列腺增生症出現排尿症狀後需要做哪些檢查呢?第一,血清PSA檢測,排除前列腺癌風險。第二,經直腸超聲波檢查,瞭解前列腺的體積。此方法比經腹部超聲波檢查更真實、更準確,而且不用事先憋尿,對病人更方便。第三,自由尿流率測定或尿動力學分析。

症狀輕的前列腺增生可暫不治

並非所有具有前列腺增生的老年人都會產生排尿症狀。因此,有症狀者需要治療,而那些沒有排尿症狀或症狀輕微的病人可以暫時不治療。患者需要清楚的是,有關前列腺增生症的所有治療都是對症治療。

藥物治療方便而安全。常用藥物有以下三大類:5α-還原酶抑制劑,可以使前列腺的體積縮小,從而降低尿道阻力;α受體阻斷劑,可以增加逼尿肌的收縮力,提高排尿效率,改善尿頻症狀;植物類藥,主要作用是消除前列腺尿道的損傷與水腫,減輕排尿不適。

手術治療效果最滿意,但有一定風險。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或經尿道2微米鐳射切除術,是目前世界範圍內手術治療方式的金標準,而古老的開放式手術方式已經很少有人使用。

前列腺癌早期沒有自覺症狀

早期前列腺癌一般沒有任何自覺症狀。PSA的檢測數值的高低反映出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高低。PSA檢測值<4ng/ml時為正常界限值;PSA檢測值在4~10ng/ml時,大約1/3患者有患前列腺癌的風險。PSA檢測值越高,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也越大。

肛門指檢發現前列腺質地變硬或有硬結節時,患者大多已經進入了前列腺癌的中晚期。少數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可以表現為排尿困難或尿失禁。極少數患者的首發臨床症狀為前列腺癌的骨轉移。

50歲以上男性每年查PSA

年齡在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應至少做一次PSA檢測。當連續兩次PSA的檢測結果超過正常數值範圍時,應選擇前列腺穿刺活檢檢查。前列腺肛診發現異常結節,或B超、CT、核磁等影像學檢查發現異常訊號時,即使PSA檢測數值不高,也應考慮前列腺穿刺活檢術,因為有些前列腺癌患者確診時的PSA檢測數值並不高。

透過這篇文章,我們知道前列腺增生出現排尿症狀後要做哪些檢查和前列腺增生的手術治療效果是最好的,但也是有一定的風險,如果發現此病症,請及時到醫院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