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氮偏低是什麼意思

尿素氮偏低是什麼意思?

尿素氮是由氨基酸形成的氨和二氧化碳在肝臟中生成的。從血清成分中去除蛋白質被稱為殘餘氮,50名健康人是尿素氮。尿素氮從腎臟腎小球這個器官過濾後排洩到尿中,如果腎臟的排洩機能變差,血液中尿素氮的濃度會增加。

因此,尿素氮就成為了解腎臟機能是否正常的重要指標。尿素氮正常值為2.86~7.14mmol/L,測定值會因飲食的內容而有所變動。

例如,腎小球的過濾值為一半時,攝取高蛋白食物120公克後,尿素氮會變成35mg/d1,80公斤的普通食物,則變成25mg/dl。另外,攝取40公斤的低蛋白食物時,尿素氮就會在正常值的範圍內。

尿素氮偏低的原因:

1、腎功能失調。腎功能失調,尿素氮會偏高或偏低。偏高的尿素氮,與吃太多蛋白質、感染、發燒、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有關;尿素氮偏低,可能與蛋白質吃得太少、懷孕、肝衰竭有關。

2、肝功能衰竭。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肝功能衰竭,造成營養物質不能正常吸收。

3、患者蛋白質攝入不夠,再加上因肝功能不正常而大量消耗。

尿素氮是人體蛋白質代謝的主要終末產物,是腎功能檢查的主要指標,臨床上常選用尿素氮的檢測來代替非蛋白氮的測定。那麼,孕婦尿素氮偏低怎麼辦?

1、尿素氮是蛋白質代謝產物的一種,在肝臟生成,從腎臟排洩出去,所以如果腎臟的功能受到損害時,也會使尿素氮的排出受到影響,從而使尿素氮的水平出現高低的變化;如果是患有慢性腎炎、腎功能衰竭、急性腎炎或是破壞性病變等疾病的話可能導致尿素氮偏高,而尿素氮偏低可能是由於蛋白質攝入過少或肝功能受損等多種原因造成的。

2、尿素氮偏低一般是由於我們的肝臟或腎臟有病變,孕婦在妊娠6個月左右的時候也可能會出現尿素氮偏低的情況,這是因為孕婦經常缺乏營養。孕婦蛋白質的攝入量應基於優質動物蛋白質的最佳攝入量,如瘦肉、牛奶和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