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一般持續多久

關愛女性健康已被社會越來越關注,女性自身承擔著生育這一重大的使命。產後抑鬱是指女性於產褥期出現明顯的抑鬱症狀或典型的抑鬱發作,與產後心緒不寧和產後精神病同屬產褥期精神綜合徵。發病率在15%~30%。典型的產後抑鬱症於產後6周內發生,可在3~6個月自行恢復,但嚴重的也可持續1~2年,再次妊娠則有20%~30%的複發率。其臨床特徵與其他時間抑鬱發作無明顯區別。

內分泌因素在妊娠分娩的過程中,體內內分泌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產後24小時內,體內激素水平的急劇變化是產後抑鬱症發生的生物學基礎。研究發現,臨產前胎盤類固醇的釋放達到最高值,患者表現情緒愉快;分娩後胎盤類固醇分泌突然減少時患者表現抑鬱。社會心理因素產婦人格特徵、分娩前心理準備不足、產後適應不良、產後早期心緒不良、睡眠不足、照顧嬰兒過於疲勞、產婦年齡小、夫妻關係不和、缺乏社會支援、家庭經濟狀況、分娩時醫務人員態度、嬰兒性別和健康狀況等等,均與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密切相關。

情緒的改變患者最突出的症狀是持久的情緒低落,表現為表情陰鬱,無精打采、睏倦、易流淚和哭泣。患者常用“鬱鬱寡歡”、“淒涼”、“沉悶”、“空虛”、“孤獨”、“與他人好像隔了一堵牆”之類的詞來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經常感到心情壓抑、鬱悶,常因小事大發脾氣。在很長一段時期內,多數時間情緒是低落的,即使其間有過幾天或1~2周的情緒好轉,但很快又陷入抑鬱。儘管如此,患者抑鬱程度一般並不嚴重,情緒反應依然存在,幾句幽默解嘲的警句,能使之破涕為笑。一場輕鬆的談話,能使之心情暫時好轉。患者本人也能夠覺察到自己情緒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將之歸咎於他人或環境。

平時多出去走走與人交流,保持心情愉悅,控制自己不好的情緒。普及有關妊娠、分娩常識,減輕孕婦對妊娠、分娩的緊張、恐懼心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