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什麼是脈管炎嗎

您知道什麼是脈管炎嗎?是不是大家想想的那種會截肢的疾病呢?大家對脈管炎不瞭解,因此對脈管炎很可怕,經常是到處亂求醫、亂吃藥,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接下來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脈管炎:

據不完全統計,在醫院門診以“脈管炎”來就診的病人中,大約有70%到80%的病人並非是脈管炎。他們當中大多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靜脈曲張、深靜脈血栓以及大動脈炎等。那究竟什麼是脈管炎呢?

一、真正的脈管炎: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脈管炎是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簡稱,又稱為buerger”s病。病變主要是累及四肢遠端的中、小動脈,伴行靜脈也常常受累,其病理變化為中、小動脈血管壁的節段性、非化膿性炎症伴動脈血管腔內血栓形成,管腔閉塞引起肢體遠端缺血而產生疼痛。本病的主要特徵是:

1、發病的特點:本病多發於男性青壯年,發病與吸菸關係密切,本病有一定的地理分佈特點,即寒冷潮溼地區的居民發病率較高,血液粘稠度增高因素也與本病有相關性。

2、臨床特點:肢體特別是足趾發涼、怕冷、麻木和感覺異常是常見的早期症狀,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狀,表現為:間歇性跛行:當病人行走一段路程後,小腿或足部肌肉發生麻木、酸脹、疼痛、抽搐、無力等症狀,如果繼續行走則症狀加重,最後被迫止步,原地站立休息片刻後,疼痛迅速緩解,可繼續行走,但行走後上述症狀又復現。這種症狀稱為間歇性跛行,它是下肢動脈供血不足的典型表現。靜息痛:動脈缺血嚴重時,患肢疼痛劇烈而持續,休息時疼痛仍不止,徹夜難眠。甚至足趾破潰合併感染,疼痛更為劇烈。

肢體營養障礙:表現為趾甲增厚、變形,面板乾燥,汗毛脫落,小腿或足部肌肉萎縮等,病情發展惡化時出現足趾端缺血性乾枯發黑、壞死等。

根據以上臨床特點,可對脈管炎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