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感冒也惹煩警惕慢阻肺高發

每年從11月開始,隨著季節開始進入冬季,寒冷的氣候也容易刺激呼吸道,往往也造成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高發,往往一個小小的感冒,就能讓原本處於穩定期的老患者,突然呼吸困難,甚至引發嚴重併發症。因此,專家提醒,冬季來臨,慢阻肺患者應該調整治療方案,積極就醫,做好健康過冬的準備。

冬季慢阻肺高發需警惕:老病友需做好疾病發作的準備,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英文簡稱“COPD”,就是人們常說的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慢阻肺病人由於肺部發生病變,肺泡遭破壞,使得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的能力下降,造成病人缺氧和二氧化碳的滯留。而嚴重的缺氧,又引起血管痙攣,繼而會引發缺氧性肺動脈高壓,危害心臟,導致肺心病的產生。

COPD患者在疾病初期可能沒有症狀,隨著時間延長,慢慢出現咳嗽、咳痰,但這些症狀常常被患者忽視或者低估,認為是衰老或者缺乏鍛鍊所致,當氣急症狀變得明顯,覺得該去就診的時候,疾病往往已經達到中度或者是重度的程度,此時小支氣管和肺泡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破壞,肺功能也下降了許多,最重要的是,這些變化一旦產生,便無法恢復到正常。

臨床COPD的治療分為急性期治療、穩定期治療。急性期治療在醫院完成,穩定期治療一般是指在家裡平時的維護,但每年到了秋冬季節,不少已經處於穩定期的患者由於季節變化,空氣溫度低,如果再因為運動或者感冒等因素刺激呼吸道,就更容易誘發急性期發作。不少老病友往往忽視季節變化,甚至因為既往病情穩定,而忽視可能發生的疾病危險。

由於慢阻肺的病情發展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即慢阻肺目前仍不能完全根治,但掌握科學的治療方法,是可以長期控制的。專家建議,冬季氣候寒冷,對於需要長期控制的慢阻肺患者,應該注意保暖,必要時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調整藥物治療的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