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圍絕經期的臨床表現

一、月經改變月經頻發

指月經週期短於21天,常伴有經前點滴出血至出血時間延長。其發生原因多為黃體功能不足。

月經稀髮指月經週期超過35天,因排卵稀少引起,常伴經血量減少。

不規則子宮出血因停止排卵而發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閉經卵巢合成性激素大幅度減少後,子宮內膜失去雌激素及孕激素的影響而處於靜止狀態,因而不再增殖及脫落,此時發生閉經。

二、血管舒縮功能不穩定

症狀表現為潮熱及出汗,有時伴頭痛,潮熱是圍絕經期及絕經後婦女有特徵性的症狀,只有少數婦女不發生,症狀嚴重者約佔10%-20%.症狀發生的時間不定約41%在39歲以後、月經不規則時出現,以絕經前1-2年最嚴重,10%將每日發作,或每日頻繁發作;50%感到苦惱。少數發生在絕經以後。症狀持續1年以上者約佔85%,持續5年者約25%-50%,隨著停經時間延長,症狀可減輕或自然消失,約10%-15%的婦女持續10-15年或更長。

典型表現:突然發生上半身發熱,由胸部衝向頭部,或伴頭脹、眩暈或無力,持續數秒至30分鐘不等;症狀消失前常大量出汗或畏寒。因常發生在夜間而影響睡眠,由此又引起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症狀,輕者數日發作一次,重者日夜發作幾十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