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早期徵兆有哪些呢

肺癌的症狀與其部位、大小、型別、發展的階段、有無併發症或轉移有密切關係。有5%-15%的患者於發現肺癌時無症狀。主要症狀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由原發腫瘤引起的症狀

1、咳嗽、咯血或血痰、胸痛、胸悶氣短、發熱為肺癌晚期典型症狀。

2、癌腫本身或遠處轉移引起相應的壓迫症狀。如壓迫喉返神經,則聲音嘶啞,壓迫上腔靜脈,可發生頸部浮腫、前胸部淤血、靜脈曲張、呼吸困難,壓迫頸交感神經,可出現同側瞳孔縮小、上眼瞼下垂、額部汗少,壓迫臂叢神經,引起同側肩關節、上肢內側劇烈疼痛和感覺異常。癌細胞常轉移到鎖骨上淋巴結、腦、骨、肝等部位,表現為淋巴結腫大、肢體抽動、行走不利等中樞神經系統支配功能障礙、骨骼疼痛及肝功能異常。

3、肺外表現如皮肌炎、黑棘皮病、杵狀指趾、男性乳房發育、柯興氏綜合徵等多因癌細胞產生的特殊激素、抗原和酶所致。

二、腫瘤區域性擴充套件引起肺癌的症狀

一、胸痛約有30%的腫瘤直接侵犯胸膜、肋骨和胸壁,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胸痛。若腫瘤位於胸膜附近時,則產生不規則的鈍痛或隱痛,疼痛於呼吸、咳嗽時加重。肋骨、脊柱受侵犯時,則有壓痛點,而與呼吸、咳嗽無關。腫瘤壓迫肋間神經,胸痛可累及其分佈區。

二、呼吸困難腫瘤壓迫大氣道,可出現吸氣性呼吸困難。

三、嚥下困難癌腫侵犯或壓迫食管可引起嚥下困難,尚可引起支氣管-食管瘻,導致肺部感染。

四、聲音嘶啞癌腫直接壓迫或轉移至縱隔淋巴結腫大後壓迫喉返神經多見左側,可發生聲音嘶啞。

五、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癌腫侵犯縱隔,壓迫上腔靜脈時,上腔靜脈迴流受阻,產生頭面部、頸部和上肢水腫以及胸前部淤血和靜脈曲張,可引起頭痛或頭昏或眩暈。

六、Horner綜合徵位於肺尖部的肺癌稱上溝癌,可壓迫頸部交感神經,引起病側眼瞼下垂、瞳孔縮小、眼球內陷,同側額部與胸壁無汗或少汗,也常有腫瘤壓迫臂叢神經造成以下腋下為主、向上肢內側放射的火灼樣疼痛,在夜間尤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