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最佳治療法肝移植

肝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我國是肝癌的高發地區,而且近年發病率呈緩慢上升趨勢,病死率也隨之上升,每年死於晚期肝癌的病人約20萬人。

肝癌的最佳治療方法是肝移植

目前治療肝癌的最佳方法就是進行肝臟移植手術。肝癌的特點是有多個發病灶,如果只進行區域性切除,複發率很高,而且可能會很快復發。尤其是對於肝炎引起的肝癌,如果肝臟炎症還存在,那麼重新出現肝癌的機會還是很大。而將患者的肝臟切除後移植進健康肝臟,不僅能有效治癒肝癌,同時還能徹底治癒患者的肝硬化和肝炎,去除了肝癌發生的原因和土壤,這是其他治療辦法所達不到的。因此,早期肝癌的治療應首選肝臟移植。

肝癌患者手術治療時機的選擇非常重要,直接關係到移植術後患者的長期存活率。由於肝臟移植手術屬於大手術,加之具有一定的風險性,使得許多患者即使早期及時發現了肝癌,也不願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他們寧可採用其他一些辦法,直到什麼辦法也沒有了,才迫不得已地選擇肝移植。但是,此時往往已經錯過了肝臟移植手術的最好時機,徹底治癒的機率大大降低了。劉振文說,實際上晚期肝癌術後複發率較高,意義並不是很大,一般是不建議行肝移植手術的。

肝癌轉移路徑有:

1、血行轉移:最常見。癌侵犯肝內門靜脈和肝靜脈。在門靜脈內形成癌栓。癌栓脫落形成肝內播散。癌侵犯肝靜脈形成癌栓,造成肝臟增大和膜水。癌栓脫落進入肺小動脈,可形成肺轉移灶。這是常見的肝癌轉移路徑。

2、淋巴道轉移:常見。可往淋巴道轉移至肝門部、肝動脈、胰腺周圍、腹膜後和腹主動脈旁,以及鎖骨上淋巴結。這也屬於常見的肝癌轉移路徑。

3、直接蔓延、浸潤或種植性轉移:可至橫膈、腹膜等鄰臟器。左肝病變可直接侵犯胃壁。在女性可發生卵巢種植性轉移。這種肝癌轉移路徑比較明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