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腰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那麼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腰間盤突出呢?下面來為大家詳細解答。

腰椎位於脊柱下部,具有運動、負荷和保護功能。其上接胸椎,下連骶椎,其負荷和穩定功能尤為重要。腰椎前部由椎體藉助椎間盤和縱韌帶連線而成;後部由椎弓、椎板、橫突和棘突構成。其間藉助關節、韌帶和肌肉等連線。腰椎的前後結構間圍成椎孑L,各椎節依序列連成椎管,其間容納脊髓下端、圓錐和馬尾神經根。

患上腰間盤突出的判斷方法:青壯年多發、常有腰部外傷史。腰臀腿痛,在腰棘突旁常有明確壓痛點,並可誘發下肢放射性疼痛加劇。腰臀腿痛時好時壞,反覆發作是其特點。腰椎側彎,常呈板狀、腰部活動受限,不能彎腰。受壓神經分佈區感覺障礙,腰4、5間隙椎間盤突出者,壓迫腰5神經根,可引起小腿外側、足背疼痛過敏或感覺遲鈍。肌力減弱,受壓神經所支配的肌肉肌力下降,並隨著病理的延長髮生肌肉萎縮。膝及跟腱反射減弱或消失。7、直腿抬高試驗陽性,懸肢直腿抬高時誘發下肢放射性疼痛為陽性。X線檢查:腰椎正側位片可見腰側彎,相應椎間隙變窄,兩側不等寬,骨贅形成等。

最後,腰椎間盤突出症大多數病人可以經非手術治療緩解或治癒。其治療原理並非將退變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回覆原位,而是改變椎間盤組織與受壓神經根的相對位置或部分回納,減輕對神經根的壓迫,鬆解神經根的粘連,消除神經根的炎症,從而緩解症狀。以上就是關於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腰間盤突出的詳細解答,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