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肝癌需要做哪些檢查

肝癌是所有癌症中死亡率非常高的一類惡性腫瘤,每年都有很多人死於肝癌,那麼應該如何診斷肝癌呢。下面一起來看看肝癌確診要做哪些檢查。

由於肝癌的危害性很大,所以如果出現肝區疼痛、消瘦乏力等肝癌症狀應引起重視,及時進行治療。不過僅依據肝癌的症狀無法確診疾病,需進行合理的檢查,一方面可以確診疾病,另一方面可以瞭解病情,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肝癌的檢查方法具體有:1、B超檢查:B超檢查經濟方便,可以顯示腫瘤的大小、形態與部位。

2、超聲造影:在肝腫瘤數量的診斷方面,聲學造影擁有更多的優越性,如安全性好、無過敏反應,檢查費用相對較低等。

3、增強CT:相比普通CT,增強CT對病灶的定效能力高,可提高腫瘤分期的準確性,對於肝癌、總膽管病變、肝血管瘤和膽道等肝膽病變具有診斷優勢。

4、核磁共振檢查:該項檢查是這幾年發展比較快的一種檢查方式,對於肝臟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出比較準確的判斷。

僅有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主要見於原發腫瘤較早期或其部位隱匿,不易引起相應的臨床症狀與體徵。患者多主訴上腹或肝區悶脹不適或隱痛,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又出現乏力、食慾差、消瘦或發熱等。體檢時在中上腹部可捫及腫大的肝臟,或質地堅硬有觸痛的硬結節,晚期患者可出現貧血、黃疸和腹水等。此類患者的臨床表現類似於原發性肝癌,但一般而言發展相對緩慢,程度也相對較輕,多在做肝臟各種檢查時疑及轉移可能,進一步檢查或在手術探查時發現原發腫瘤。部分患者乃至經多種檢查無法找到原發癌灶。

既有原發腫瘤,也有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主要見於原發腫瘤及肝臟轉移癌均已非早期,患者醋肝臟的類似於原發性肝癌的症狀、體徵外,同時有原發腫瘤引起的臨床表現,如結、直腸癌肝轉移時可同時伴有排便習慣、糞便性狀的改變以及便血等。此類患者可因來拿國防部的臨床表現就診時發現。

5、腹腔動脈或肝動脈造影檢查:屬創傷性檢查對血管豐富的且較小的癌腫檢出率較高。

6、甲胎蛋白檢查:當B超或CT等成像檢查懷疑是早期肝癌時,一般會建議做個甲胎蛋白檢查輔助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