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谷氨醯轉肽酶偏高這六個原因告訴你真相

關於谷氨醯轉肽酶偏高的原因,很多人都不太瞭解,對谷氨醯轉肽酶這個詞也很陌生,壓根就不明白。那麼什麼是谷氨醯轉肽酶呢?谷氨醯轉肽酶偏高的原因又是什麼呢?谷氨醯轉肽酶,是人體中酶的一種,此酶廣泛分佈於人體組織中,腎內最多,為胰和肝,胚胎期則以肝內最多,在肝內主要分佈於肝細胞漿和肝內膽管上皮中,正常人血清中γ-GT主要來自肝臟。正常值為3~50U/Lγ-谷氨醯對硝基苯胺法。但是臨床上常表現為谷氨醯轉肽酶偏高,那麼谷氨醯轉肽酶偏高的原因是什麼呢?

第一、當患急性病毒性肝炎時,壞死區鄰近的肝細胞仙酶合成亢進,從而引起血清谷氨醯轉肽酶升高。這個因素也是最常見的,也是最不容忽視的。

第二、慢性活動性肝炎時谷氨醯轉肽酶常常高於正常1-2倍,如果長期升高,可能有肝壞死傾向。

第三、肝內或肝外膽管梗阻時,由於谷氨醯轉肽酶排洩受阻,隨膽汁返流入血,也會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偏高。

第四、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患者谷氨醯轉肽酶幾乎都上升,成為酒精性肝病的重要特徵。

第五、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病人中,谷氨醯轉肽酶多數呈中度或高度增加,可大於正常的幾倍甚至幾十倍。

第六、原發性或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早期,也會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升高現象。

第七、脂肪肝病人也會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升高,但一般營養性脂肪肝時,血清谷氨醯轉肽酶活性多數不超過正常值的2倍。

如果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偏高,不要慌張,因為可能是生理性原因造成了谷氨醯轉肽酶偏高。出現谷氨醯轉肽酶的朋友最好在一週之後去正規肝病專科醫院複查,以確保檢查結果的準確。如果谷氨醯轉肽酶仍然高出了正常值,那麼建議做詳細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