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易患的口腔疾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的口腔疾病

1、牙周炎

最多見的症狀是牙齦出血,時間長了,牙齒會鬆動。一般來說,如果不積極治療,10年左右牙齒就會掉。研究表明,糖尿病人患重度牙周炎的風險比一般人高8.5倍,且缺失牙的風險高2倍。

2、口腔真菌感染

多為念珠菌感染,表現是嘴裡出現白膜、紅斑、口角炎。普通人此病的患病率是8%,而糖尿病人達到16%。

3、糜爛性扁平苔蘚

這個病是僅次於複發性口腔潰瘍的口腔黏膜病,表現為口腔黏膜網狀白紋、發紅,有的病人有黏膜糜爛,因此引發疼痛。此病不會像複發性口腔潰瘍能自愈,往往持續時間長。由於口腔內長期存在創面,有癌變的可能。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

以前已有研究表明,感染和炎症可以促進心、腎的血管損害。儘管牙齦病可能在中年以後才被診斷,但細菌的感染早就開始了,加上多年不太注意口腔衛生,感染可以引起牙齦炎,如更仔細地清潔和沖洗,這一過程可能恢復,但如繼續發展,牙齒周圍的牙齦組織和骨骼可被嚴重損害,造成牙齒鬆動或脫落。

重度牙齦疾病患者的其他死亡由心臟病和糖尿病性腎病引起,沒有癌症或肝病等其他原因。在糾正了其他因素如年齡、性別、糖尿病病史、肥胖和膽固醇水平後,研究人員發現,有重度牙齦疾病的糖尿病人死於心臟病或腎衰的可能性是沒有者的兩倍。研究人員說,這一發現強調糖尿病人需要良好的口腔衛生,因為他們更易患牙齦或牙周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