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乙哌立松顆粒 - 西藥

盐酸乙哌立松颗粒,西药名。用于改善下列疾病的肌紧张状态:颈背肩臂综合症,肩周炎、腰痛症;改善下列疾病所致的痉挛性麻痹:脑血管障碍,痉挛性脊髓麻痹,颈椎病,手术后遗症(包括脑、脊髓肿瘤),外伤后遗症(脊髓损伤、头部外伤),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婴儿大脑性轻瘫,脊髓小脑变性症,脊髓血管障碍,亚急性脊髓神经症(SMON)及其它脑脊髓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乙哌立松。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味甜、微麻,有特臭。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改善下列疾病的肌緊張狀態:頸背肩臂綜合症,肩周炎、腰痛症。2、用於改善下列疾病所致的痙攣性麻痺:腦血管障礙,痙攣性脊髓麻痺,頸椎病,手術後遺症(包括腦、脊髓腫瘤),外傷後遺症(脊髓損傷、頭部外傷),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嬰兒大腦性輕癱,脊髓小腦變性症,脊髓血管障礙,亞急性脊髓神經症(SMON)及其它腦脊髓疾病。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飯後口服,通常成人一次1袋,一日3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出現下列不良反應時應停止用藥:休克、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血液學檢查異常(包括紅細胞數、血紅蛋白值)。2、可能出現下列不良反應:(1)面板:皮疹、瘙癢等。(2)精神神經:失眠、頭痛、睏倦、身體僵硬、四肢麻木、知覺減退、四肢發顫等。(3)消化系統: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胃部不適、口乾、便秘、腹瀉、腹痛、腹脹等,偶有口腔炎。(4)泌尿系統:尿閉、尿失禁、尿不盡感等。(5)全身症狀:四肢無力、站立不穩、全身倦怠,偶有頭暈、肌緊張減退等。(6)其它:顏面熱感、出汗等。

禁忌

嚴重肝、腎功能障礙者,伴有休克者及對本品有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障礙患者慎用。2、若出現四肢無力、站立不穩、嗑睡等症狀時,應減少或停止用藥。3、用藥期間不宜從事駕駛車輛等危險性機械操作。4、用藥期間應注意觀察血壓、肝功能、腎功能和血象的情況。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對孕婦及可能懷孕的婦女,應在判斷其在治療上的益處高於風險時,方可用藥。(2)哺乳期婦女應避免用藥,必須用藥時,應停止哺乳。6、兒童用藥:本品在兒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使用經驗不足)。7、老年用藥:一般情況下老年患者的生理功能有所降低,故應採取減量和加強觀察等措施。8、藥物過量:尚無特效的解毒方法。對本品過量,可採取洗胃及常規的支援治療等措施。

藥物相互作用

類似藥物鹽酸甲苯哌丙酮在與甲氧卡巴莫合用時,曾有眼調節障礙的報道。

藥理作用

文獻資料表明,本品能同時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和血管平滑肌,緩和骨骼肌緊張並改善血流。透過改善各種肌緊張症狀,抑制脊髓反射,並作用於γ-系,減輕肌梭的靈敏度,從而緩解骨骼肌的緊張,並且透過擴張血管而顯示改善血流的作用,從多方面阻斷緊張亢進→迴圈障礙→肌疼痛→肌緊張亢進,這種骨骼肌緊張的惡性迴圈。本品急性和長期毒性試驗未觀察到明顯毒性反應。小鼠口服LD50為668.7mg/kg,靜注LD50為41.98mg/kg,實驗值與文獻值基本一致。動物實驗結果表明,本品無抗原性,無致突變性,無生殖毒性,亦不產生身體或精神依賴性。

貯藏方法

密閉,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