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口服液 - 中藥

通天口服液,中成药名。由川芎、赤芍、天麻、羌活、白芷、细辛、菊花、薄荷、防风、茶叶、甘草组成。具有活血化瘀,祛风止痛的功效。用于瘀血阻滞,风邪上扰所致的偏头痛,症见头部胀痛或刺痛,痛有定处,反复发作,头晕目眩,或恶心呕吐,恶风。

成分

川芎,赤芍,天麻,羌活,白芷,細辛,菊花,薄荷,防風,茶葉,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色的液體;氣香,味辛、微苦澀。

主要功效

活血化瘀,祛風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瘀血阻滯,風邪上擾所致的偏頭痛,症見頭部脹痛或刺痛,痛有定處,反覆發作,頭暈目眩,或噁心嘔吐,惡風。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用於瘀血阻滯、風邪上擾所致的偏頭痛,第一日:即刻、服藥1小時後、2小時後、4小時後各服10ml,以後每6小時服10ml,第二日、三日:一次10ml,一日3次,療程為4周。

不良反應

1、少數患者出現胃痛、皮疹等。 2、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肝功能異常(ALT、AST)升高。 3、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凝血功能異常。

禁忌

出血性腦血管病、陰虛陽亢患者和孕婦禁服。

注意事項

1、本品在用藥過程中應該定期檢查肝功能、凝血功能等。 2、用藥過程中出現過敏反應者應及時停藥。 3、本品不宜超療程使用,超療程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無法確定。 4、合併高血壓者慎用,用藥期間注意血壓的觀察。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非臨床藥效學實驗結果顯示:本品十二指腸給藥,可降低正常麻醉犬腦血管阻力及頸內動脈壓、動靜脈壓差,增加頸內動脈每分血流量;可是結紮大腦中動脈智腦缺血犬腦缺血區重、缺血區/全腦重百分率下降;提高熱板法及腹腔注射醋酸致小鼠痛閾值;降低大腦中動脈結紮致局灶性缺血大鼠的腦含水量;降低結紮雙側頸總動脈合併迷走神經急性腦缺血小鼠的腦係數和延長腦缺血死亡時間;降低急性血瘀模型大鼠的全血還遠粘度;對ADP誘導的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

毒理作用

大鼠連續灌胃給藥(53.1、26.6、13.3g生藥/kg)6個月長期毒性試驗結果顯示,本品給藥6個月可使PLT增加並延長大鼠血漿凝血酶原時間,病理檢查結果顯示給藥6個月時腎臟組織的病變發生率高於對照組,主要表現為腎小管上皮細胞輕度變性或腎間質區域性區域慢性炎症,停藥後基本恢復正常。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30ml,加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水層備用。醚液揮幹殘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川芎對照藥材1g加乙醚冷浸4小時時時振搖濾過濾液揮幹殘渣加乙酸乙酯2ml使溶解作為對照藥材溶液。再取薄荷腦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5l、對照藥材溶液和對照品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已烷乙酸乙酯(9: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日光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鑑別〕(1)項下備用的水溶液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正丁醇液加水20ml洗滌取正丁醇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芍藥苷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3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濃氨試液(8:1: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甘草對照藥材0.5g,加乙醇10ml,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濾過,濾液濃縮至1ml,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鑑別〕(2)項下的供試品溶液與上述對照藥材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40:1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主斑點。

檢查

1、相對密度:應不低於1.01(通則0601)。 2、PH值:應為4.5-6.5(通則0631)。 3、其他:應符合合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81)。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30:7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理論板數按芍藥苷峰計算應不低於5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芍藥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稀乙醇製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量:取本品2ml,置25ml量瓶中加稀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取上清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1ml含赤芍以芍藥苷(C23H23O11)計不得少於0.45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