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栓通膠囊 - 中藥

脑栓通胶囊,中成药名。由蒲黄、赤芍、郁金、天麻、漏芦组成。具有活血通络,祛风化痰的功效。用于风痰瘀血痹阻脉络引起的缺血性中风病中经络急性期和恢复期。症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语言不利或失语,偏身麻木,气短乏力或眩晕耳鸣,舌质暗淡或暗红,苔薄白或白腻,脉沉细或弦细、弦滑。脑梗塞见上述表现者。

成分

蒲黃、赤芍、鬱金、天麻、漏蘆。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褐色的顆粒;氣微,味微苦。

主要功效

活血通絡,祛風化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痰瘀血痺阻脈絡引起的缺血性中風病中經絡急性期和恢復期。症見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語言不利或失語,偏身麻木,氣短乏力或眩暈耳鳴,舌質暗淡或暗紅,苔薄白或白膩,脈沉細或弦細、弦滑。腦梗塞見上述表現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梁慧超、薛麗莉、譚燕萍透過研究腦栓通膠囊對腦梗死頸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性質與血清脂聯素、腫瘤壞死因子α、超敏C反應蛋白水平的影響,得出結論採用腦栓通膠囊輔助治療腦梗死,可降低患者血清TNF-α、hs-CRP水平,升高APN水平,有效改善頸動脈粥樣斑塊性質。(中國醫院用藥評價與分析,2017,17(06):747-749.) 2、黃創新、封亮旗、於強透過研究腦栓通膠囊治療非動脈炎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效果,得出結論急性期常規治療可顯著改善NAION患者的中心視力及視野,加用腦栓通膠囊治療6個月可更顯著地改善視野。(廣東醫學,2016,37(11):1707-1709.) 3、蔡承哲透過進行腦栓通膠囊治療動脈硬化性腦梗死患者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根據本研究分析得出,腦栓通膠囊藥物能夠有效的改善患者動脈硬化性腦梗血管硬度,ABI和PWV能夠準確的反應血管彈性功能的靈敏度。(哈爾濱醫藥,2016,36(01):38-39.)

規格

每粒裝0.4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粒,一日3次,4周為一個療程。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服藥後可出現胃脘部嘈雜不適感、便秘等。

禁忌

孕婦禁用,產婦慎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