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半夏 - 中藥材

法半夏,中药名。为净半夏的炮制加工品。具有燥湿化痰的功效。主治痰多咳喘,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

功效作用

功能

燥溼化痰。

主治

痰多咳喘,痰飲眩悸,風痰眩暈,痰厥頭痛。

用法用量

用量3-9g。

注意事項

不宜與烏頭類藥材同用。

加工炮製

炮製方法

取淨半夏,大小分開,用水浸泡至內無干心,取出;另取甘草適量,加水煎煮二次,合併煎液,倒入用適量水製成的石灰液中,攪勻,加入已浸透的半夏,浸泡,每日攪拌1-2次,並保持浸液pH>12,至剖面黃色均勻,口嘗微有麻舌感時,撈出,洗淨,陰乾或烘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呈類球形或破碎成不規則顆粒狀。淡黃白色、黃色或棕黃色。質較鬆脆或硬脆,斷面黃色或淡黃色,顆粒者質稍硬脆。氣微,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天南星科半夏屬半夏。

形態特徵

天南星科半夏屬半夏。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大部分地區。

生長環境

生於山地、農田、溪邊或林下。

生長見習

喜溫和溼潤氣候和廕庇的環境,怕高溫、乾旱及強光照射,耐寒。選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土壤粘重不宜種植。忌連作,可與果樹、農作物間、套作。

繁殖方式

用塊莖、種子和珠芽繁殖。

栽培技術

1、塊莖繁殖:塊莖繁殖增重快,當年就可收穫,一般多用此法。9月下旬將地下莖挖出,選橫徑0.5-11cm的塊莖作種,栽種量1h㎡2250kg左右。秋栽或春栽,行株距為20cm×3cm。2、珠芽繁殖:在5-6月,選葉柄下成熟的珠芽進行繁殖,開溝栽種,行株距為15cm×3cm。3、種子繁殖:夏秋季種子成熟時,隨採隨播,也可貯藏於溼沙中翌年春播。條播,行距15cm,開2cm深的溝,將種子撒於溝內,覆土。

病蟲防治

1、葉斑病:噴1:1:150波爾多液或65%代森鋅500倍液。2、塊莖腐爛病:可用50%多菌靈1000倍液噴射。3、蟲害有紅天峨,為害葉,可人工捕殺或用90%晶體敵百蟲800-1000倍液噴霧。4、還有金針蟲、蠐螬等為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