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美託咪定 - 西藥

右美托咪定,临床用盐酸右美托咪定,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镇静药。用于行全身麻醉的手术患者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时的镇静;用于重病监护治疗期间开始插管和使用呼吸机病人的镇静,本品连续输注不可超过24h。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右美託咪定。

性狀

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於行全身麻醉的手術患者氣管插管和機械通氣時的鎮靜。2、用於重病監護治療期間開始插管和使用呼吸機病人的鎮靜,本品連續輸注不可超過24h。

規格

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1ml:0.1mg(按右美託咪定計);2ml:0.2mg(按右美託咪定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1、成人劑量:配成4μg/ml濃度以1μg/kg劑量緩慢靜注10min,隨後以0.2-0.7μg/kg/h維持輸注。維持劑量的輸注速率應調整至獲得期望的鎮靜效果。2、配製方法:本品在給藥前必須用0.9%的氯化鈉溶液稀釋達濃度4μg/ml。可取出2ml本品加入至48ml0.9%的氯化鈉注射液中,形成總量50ml溶液,輕輕搖動使均勻混合。操作過程中必須始終維持嚴格的無菌操作。靜脈用藥前應肉眼檢查藥品有無顆粒物質和顏色是否改變。3、用量調整:由於可能的藥效學相互作用,當本品與其他麻醉劑、鎮靜劑、安眠藥或阿片類藥物同時給藥時可能需要減少給藥劑量。肝、腎功能損傷的患者和老年患者可能需要考慮減少給藥劑量。4、藥品相容性:因為物理相容性尚不確定,本品不應與血液或血漿透過同一靜脈導管同時給予。當本品與以下藥物同時給予時顯示不相容:兩性黴素B,地西泮。當本品與以下注射液同時給予時已經顯示了相容性:0.9%的氯化鈉注射液,5%的葡萄糖注射液。已經證實一些型別的天然橡膠可能吸收本品,建議使用合成的或有塗層的橡膠墊給藥裝置。

臨床應用及指南

宗小川透過鹽酸右美託咪定與咪達唑侖在小兒術前鎮靜中的應用對比,得出結論在小兒術前鎮靜應用中,鹽酸右美託咪定相較於咪達唑侖具有更好的麻醉效果,能夠縮短患兒麻醉恢復時間,提高患兒的麻醉安全性,值得在臨床中應用。([J].臨床研究,2020,28(07):59-60.)

不良反應

由於臨床試驗是在多種不同情況下進行的,因此一種藥物在臨床試驗中觀察到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不能與另一種藥物進行直接比較,而且可能無法反映實際臨床應用中觀察到的不良反應情況。國外研究報道使用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與以下嚴重不良反應有關:1、低血壓、心動過緩及竇性停搏。2、一過性高血壓(見注意事項)。國外研究報道與治療相關的發生率大於2%的最常見不良反應為低血壓、心動過緩及口乾。以下(包括上市後情況)為國外臨床研究中發生的不良反應情況:1、重症監護室(ICU)患者鎮靜:不良反應資訊來源於重症監護室的1007例患者接受持續輸注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鎮靜的試驗。平均總劑量為7.4μg/kg(範圍:0.8-84.1),每小時平均劑量為0.5μg/kg/hr(範圍:0.1-6.0),平均輸注時間為15.9小時(範圍:0.2-157.2)。試驗人群在17至88歲之間,43%≥65歲。男性佔77%,93%為高加索人。2、程式鎮靜:不良反應資訊源自於兩項程式鎮靜的試驗,這兩項試驗中共有318例患者接受了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治療。平均總劑量為1.6μg/kg(範圍:0.5-6.7),每小時平均劑量為1.3μg/kg/hr(範圍:0.3-6.1),平均輸注時間為1.5小時(範圍:0.1-6.2)。試驗人群在18至93歲之間,30%的患者≥65歲,男性佔52%,61%為高加索人。下列不良反應是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獲准上市後觀察到的。由於這些不良反應是由樣本人數尚不明確的用藥人群自發報告的,因此不能確切地估計其發生頻率和確定與藥物的因果關係。低血壓和心動過緩是鹽酸右美託咪定注射液獲准上市後最常見的不良反應。(1)全身:發熱、高燒、血容量減少、淺麻醉、疼痛、僵硬。(2)心血管系統:血壓波動、心臟病、高血壓、低血壓、心肌梗死。(3)中樞及外周神經系統:頭暈、頭痛、神經痛、神經炎、言語障礙、抽搐。(4)胃腸道系統:腹痛、腹瀉、嘔吐、噁心。(5)心率和節律障礙:心率不齊、室性心律不齊、心動過緩、缺氧、房室傳導阻滯、心跳停止、期外收縮、心房纖維顫動、心臟傳導阻滯、T波倒置、心動過速、室上性心動過速、室性心動過速。(6)肝膽系統病症:γ-谷氨醯轉肽酶升高、肝功能異常、血膽紅素升高、丙氨酸氨基轉肽酶升高、天冬氨酸氨基轉肽酶升高。(7)代謝及營養障礙: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高鉀血癥、鹼性磷酸酯酶升高、口渴、低血糖。(8)精神症狀:激越、混亂、妄想、幻覺、幻想。(9)紅細胞異常:貧血。(10)腎臟疾病:血液尿素氮增加、少尿。(11)呼吸系統:呼吸暫停、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高碳酸血癥、通氣不足、缺氧、肺充血。(12)面板及附屬器:出汗增加。(13)血管:出血。(14)視覺障礙:閃光幻覺、視覺異常。

禁忌

對本品及其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只能由專業人士在具備醫療監護裝置的條件下使用。由於本品的已知藥理作用,患者輸注本品時應進行持續監測。1、低血壓、心動過緩與竇性停搏:有報道迷走神經張力高的或不同給藥方式(如快速靜脈注射或推注)的健康青年志願者給予本品後發生臨床明顯的心動過緩和竇性停搏。有報道血壓過低和心動過緩與本品輸注有關。如果需要治療,可能包括減少或停止本品輸注、增加靜脈液體的流速、抬高下肢,以及使用升高血壓的藥物。因為本品有可能加劇迷走神經刺激引起的心動過緩,臨床醫生應該做好乾預的準備。應該考慮靜脈給予抗膽鹼能藥物(例如格隆溴銨、阿托品)減輕迷走神經的緊張性。在臨床試驗中,阿托品或格隆溴銨在治療本品引起的大多數心動過緩事件中有效。然而,在一些有明顯的心血管功能不良的患者中,要求更進一步的急救手段。當對有晚期心臟傳導阻滯和/或嚴重的心室功能不全的患者給予本品時應該小心謹慎。因為本品降低了交感神經系統活性,在血容量過低、糖尿病或慢性高血壓以及老年患者中可能會發生更多的血壓過低和/或心動過緩。當給予其他血管擴張劑或負性頻率作用藥物時,同時給予本品可能有附加的藥效影響,應該謹慎給藥。2、一過性高血壓:出現一過性高血壓主要在負荷劑量期間觀察到,與本品的外圍血管收縮作用有關。一過性高血壓通常不需要治療,然而降低負荷輸注速度可能是理想的。3、覺醒力:一些給予本品的患者當受到刺激時,可觀察到是覺醒的和警覺的。在沒有其他臨床體徵和症狀的情況下,僅此一項不應該被認為是本品無效的證據。停藥症狀重症監護室患者的鎮靜:如果本品給藥超過24小時並且突然停止,可能導致與報道的另一種α2腎上腺素能激動劑可樂定相似的停藥症狀。這些症狀包括緊張、激動和頭疼,伴隨或跟隨著血壓迅速的升高和血漿中兒茶酚胺濃度的升高。4、程式鎮靜:短期輸注本品(<6小時)停藥後未出現停藥症狀。5、肝臟損傷:由於右美託咪定的清除率隨著肝臟損傷的嚴重程度下降,對於肝臟功能損傷的患者應該考慮降低劑量。6、依賴性:右美託咪定在人體中的潛在依賴性還沒有研究。然而,由於在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中的研究已經證明右美託咪定與可樂定具有相似的藥理學作用,突然中止本品可能產生可樂定樣的停藥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1、麻醉劑/鎮靜劑/催眠藥/阿片類:同時給予本品和麻醉劑、鎮靜劑、催眠藥和阿片類可能導致各自藥理作用的增強。國外研究報道已經確定了鹽酸右美託咪定與七氟烷、異氟烷、丙泊酚、阿芬太尼和咪達唑侖的影響。右美託咪定和七氟烷、異氟烷、丙泊酚、阿芬太尼和咪達唑侖之間沒有藥動學相互作用。然而,由於可能的藥效學相互作用,當同時給予本品時,可能要求降低本品或伴隨的麻醉劑、鎮靜劑、催眠藥和阿片類藥物的劑量。2、神經肌肉的阻滯:在一項對於10個健康志願者的國外研究中,鹽酸右美託咪定給藥45分鐘,血漿濃度為1ng/ml時沒有導致與羅庫溴銨給藥相關的神經肌肉阻斷作用明顯增加。

藥物過量

國外資料顯示:在一項耐受性臨床研究中,對健康志願者給予鹽酸右美託咪定。劑量達到或超過了0.2-0.7pg/kg/hr,最大血漿濃度大約是治療範圍上限的13倍在達到最高劑量的兩名受試者中觀察到的最顯著的影響是一度房室傳導阻滯和二度心臟傳導阻滯,隨後房室傳導阻滯和心臟傳導阻滯在一分鐘內自然消除,未發現血液動力學的影響。在重症監護病房的患者鎮靜的研究中,5例患者過量接受了鹽酸右美託咪定。這些患者中2例沒有症狀報告:一例患者接受了2μg/kg負荷劑量10分鐘(推薦負荷劑量的兩倍),一例患者

藥理作用

右美託咪定是一種相對選擇性α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具有鎮靜作用。動物緩慢靜脈輸注右美託咪定10-300μg/kg時可見α2-腎上腺素受體的選擇性作用,但在較高劑量下(≥1000μg/kg)緩慢靜脈輸注或快速靜脈注射給藥時對α1和α2-受體均有作用。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右美託咪定Ames試驗、哺乳動物細胞正向基因突變試驗結果均為陰性;大鼠S9代謝活化條件下的體外人體淋巴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NMRI小鼠的體內微核試驗為陽性,但在有或無人體S9代謝活化條件下的體外人體淋巴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CD-1小鼠的體內微核試驗結果為陰性。2、生殖毒性雄性或雌性大鼠自交配前分別10周和3周直至交配期間,每日皮下注射右美託咪定劑量高達54μg/kg(根據μg/m²計算,低於最大推薦人體靜脈注射劑量)未見對生育力的影響。

藥代動力學

國外研究資料顯示:在健康志願者(N=10)的研究中,當靜脈輸注劑量範圍為0.2-0.7μg/kg/hr時,呼吸率和氧飽和度保持在正常範圍內,未見呼吸抑制。靜脈輸注後,右美託咪定的藥代動力學引數如下:快速分佈相的分佈半衰期(t1/2)大約為6分鐘;終末消除半衰期(t1/2)大約為2小時;穩態分佈容積(Vss)大約為118升,消除率大約為39L/h,評價清除率的平均體重為72kg,靜脈輸注本品0.2-0.7μg/kg/hr直到24小時,右美託咪定呈現線性動力學。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