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痠麻黃鹼注射液 - 西藥

盐酸麻黄碱注射液,西药名。为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用于蛛网膜下腔麻醉或硬膜外麻醉引起的低血压症及慢性低血压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痠麻黃鹼。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蛛網膜下腔麻醉或硬膜外麻醉引起的低血壓症及慢性低血壓症。

規格

1ml:30mg。

用法用量

1、常用量。皮下或肌內注射一次15-30mg(0.5-1支),一日3次。 2、極量。皮下或肌內注射一次60mg(2支),一日150mg(5支)。

不良反應

1、對前列腺肥大者可引起排尿困難。 2、大劑量或長期使用可引起精神興奮震顫、焦慮、失眠、心痛、心悸、心動過速等。

禁忌

甲狀腺機能亢進、高血壓、動脈硬化、心絞痛等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反應  對其他擬交感胺類藥,如腎上腺素、異丙腎上腺素等過敏者,對本品也過敏。 2、如有頭痛、焦慮不安、心動過速、眩暈、多汗等症狀,應注意停藥或調整劑量。 3、短期內反覆用藥,作用可逐漸減弱(快速耐受現象),停藥數小時後可以恢復。每日用藥如不超過3次,則耐受現象不明顯。 4、運動員慎用。 5、剖腹產麻醉過程中用本品維持血壓,可加速胎兒心跳,當母體血壓超過17.3/10.7kPa(130/80mmHg)時不宜用。 6、本品可分泌入乳汁,哺乳期婦女禁用。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剖腹產麻醉過程中用本品維持血壓,可加速胎兒心跳,當母體血壓超過17.3/10.7kPa(130/80mmHg)時不宜用。 (2)本品可分泌入乳汁,哺乳期婦女禁用。 8、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9、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10、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合用,本品可增加它們的代謝清除率,須調整皮質激素的劑量。 2、尿鹼化劑,如制酸藥、鈣或鎂的碳酸鹽、枸櫞酸鹽、碳酸氫鈉等。影響本品在尿中的排洩,增加本品的半衰期,延長作用時間,特別是如尿保持鹼性幾日或更長,患者大多致麻黃鹼中毒,本品用量應調整。 3、與α受體阻滯藥如酚妥拉明、哌唑嗪、妥拉唑林以及酚噻嗪類藥合用時,可對抗本品的加壓作用。 4、與全麻藥如氯仿、氟烷、異氟烷等同用,可使心肌對擬交感胺類藥反應更敏感,有發生室性心律失常危險,必須同用時,本品用量應減小。 5、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如馬普替林同用時,降低本品的加壓作用。 6、與洋地黃苷類合用,可致心律失常。 7、與麥角新鹼、麥角胺或縮宮素同用,可加劇血管收縮,導致嚴重高血壓或外圍組織缺血。 8、與多沙普侖同用,兩者的加壓作用均可增強。

藥理作用

本品可直接激動腎上腺素受體,也可透過促使腎上腺素能神經末梢釋放去甲腎上腺素而間接激動腎上腺素受體,對α和β受體均有激動作用。可舒張支氣管並收縮區域性血管,其作用時間較長;加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使靜脈迴心血量充分;有較腎上腺素更強的興奮中樞神經作用。

藥代動力學

肌注或皮下注射很快被吸收,可透過血腦屏障進入腦脊液。肌注10-20分鐘起效,持續作用肌注或皮下注射25-50mg後的0.5-1小時。T1/2當尿pH為5時約3小時,尿pH值為6.3時約6小時。吸收後僅有少量經脫胺氧化,大部分以原形自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照鹽痠麻黃鹼項下的鑑別(1)、(3)項實驗,顯相同反應。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保留時間保持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4.5-6.5(通則0631)。 2、有關物質:取本品,用流動相製成每1ml約含鹽痠麻黃鹼0.9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lml約含鹽痠麻黃鹼9mg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鹽痠麻黃鹼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面積(1.0%)。 2、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的有關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鉀6.8g,三乙胺5ml,磷酸4ml,加水1000ml,用稀磷酸或三乙胺調節pH值至3.0±0.1)-乙腈(90:1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0nm。理論板數按鹽痠麻黃鹼峰計算不低於3000,鹽痠麻黃鹼峰於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合要求。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毎1ml約含3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10μl 注入液相色譜儀;另取鹽痠麻黃鹼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3、本品為鹽痠麻黃鹼的滅菌水溶液。含鹽痠麻黃鹼(C10H15NO▪HCl)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