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痘湯《辨證錄》 - 方劑

分痘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四。主治痘已见形,又出一层红斑者,此夹疹痘也;或似斑而非斑,或零星错乱,皆是夹疹之症。

  • 名称:分痘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十四
  • 主治:痘已见形,又出一层红斑者,此夹疹痘也;或似斑而非斑,或零星错乱,皆是夹疹之症

組成

升麻一錢,元參三錢,麥冬三錢,當歸二錢,青蒿二錢,生甘草二錢,半夏五分,生地三錢,荊芥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痘已見形,又出一層紅斑者,此夾疹痘也;或似斑而非斑,或零星錯亂,皆是夾疹之症。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痘已見形,又出一層紅者,此夾疹痘也。或似斑而非斑,或零星錯雜,皆是夾疹之症。人以為痘毒之深,前未發出,而後再發也,誰知痘出之時,而又感寒風,使內熱留中,閉塞腠理,激動腑毒而並出乎!治法,宜臟腑並治,然治髒不若先治腑也。蓋痘毒出於髒,疹毒出於腑,髒之毒深,腑之毒淺,淺之毒先散,而深之毒亦自難留,故治痘須先治疹。……退陽明之火,解肺經之熱,妙在多用升麻引火向外,發於皮毛。雖曰消疹,而實所以治痘也,又何必治疹之後,再去治痘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