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斑飲《活幼心書》 - 方劑

快斑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活幼心书》卷下。主治痘疮出不快。

  • 名称:快斑饮《活幼心书》
  • 出处:《活幼心书》卷下
  • 主治:痘疮出不快

組成

麻黃(去節存根,略以酒浸透一宿,焙乾)一兩半,紅色曲半兩,薄桂(去粗皮)、甘草各三錢。

用法用量

上銼,焙,為末。每服一錢,用溫白湯調服,不拘時候。

主治

痘瘡出不快。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活幼心書》:“快斑飲,治痘瘡出不快。麻黃去節存根,一兩半,略以酒浸透一宿,焙乾,紅色曲半兩,薄桂去粗皮,甘草二味各三錢。上銼,焙為末。每服一錢,用溫白湯無時調服。”方論選錄《藥鑑》:“牡丹皮,氣寒,味苦辛,陰中微陽也,無毒。涼骨蒸靈丹,止吐衄神方。惟其苦也,故除紉堅淤血留舍於腸胃之中。惟其辛也,故散冷熱血氣收作於生產之後。月水欠勻者,服之即調。風癇時搐者,用之可定。癰疽用之,消腫住痛。痘家用之,行血排膿。清胃湯中止牙疚,快斑飲內散血熱,何也?為其養真血,而攻壞血,固真氣,而行氣結耳。又治手少陰神不足,足少陰志不足,故仲景八味丸用之。孕婦所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