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治療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指沿坐骨神經通路腰部、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及足外側以放射性疼痛為主要特點的綜合徵。

中醫學對本病早有認識,古代文獻中稱為“坐臀風”、“腿股風”、“腰腿痛”等。

臨床表現

以腰部或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及足外側出現放射性、電擊樣、燒灼樣疼痛為主症。通常分為根性坐骨神經痛和乾性坐骨神經痛兩種,臨床上以根性坐骨神經痛多見。

根性坐骨神經痛的病位在椎管內脊神經根處,常繼發於腰椎管狹窄、腰椎間盤突出症、脊柱炎、脊柱裂結核等。主要表現為自腰部向一側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直至足背外側放射,腰骶部、脊柱部有固定而明顯的壓痛、叩痛,小腿外側、足背感覺減退,膝腱、跟腱反射減退或消失,咳嗽或打噴嚏等導致腹壓增加時疼痛加重。

乾性坐骨神經痛的病變部位在椎管外沿坐骨神經分佈區,常見於髖關節炎、骶骼關節炎、臀部損傷、盆腔炎及腫物、梨狀肌綜合徵等疾患。腰痛不明顯,臀部以下沿坐骨神經分佈區疼痛,在坐骨孔上緣、坐骨結節與大轉子之間、N窩中央、腓骨小頭下、外踝後等處有壓痛.小腿外側足背感覺減退,跟腱反射減退或消失,腹壓增加時無影響。

腰椎X光片、肌電圖、CT等檢查有助於本病的診斷。

治療方法

1、基本治療

治則:疏經通絡、行氣止痛,針灸並用,瀉法。

處方:以足太陽、足少陽經腧穴為主。

1、足太陽經型:環跳陽陵泉秩邊承扶殷門委中承山崑崙

2、足少陽經型:環跳陽陵泉風市膝陽關陽輔懸鐘足臨泣

方義:由於坐骨神經痛有沿足太陽經、足少陽經放射疼痛兩種情況,故循經取足太陽經穴和足少陽經穴以疏導兩經閉阻不通之氣血,達到“通則不痛”的治療目的。環跳為兩經交會穴,一穴通兩經,陽陵泉乃筋之會穴,可疏筋通絡止痛,故可通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