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病需要做哪些檢查?

硬皮病現稱系統性硬化症。臨床上以侷限性或瀰漫性面板增厚和纖維化為特徵,並累及心、肺、腎、消化道等內臟器官的結締組織病。硬皮病需要做哪些檢查?

X線檢查

系統型患者往往顯示:①牙周膜增寬;②食管胃腸道蠕動消失下端狹窄近側增寬小腸蠕動減少近側小腸擴張結腸袋呈球形改變;③指端骨質吸收;④兩肺紋理增粗或見小看囊狀改變;⑤軟組織內有鈣鹽沉積陰影。

免疫學檢查

硬皮病屬自身免疫性疾病範疇它同其他的結締組織性疾病一樣需要作一些自身抗體的檢查主要是透過血清學的化驗來完成就像抗Sm抗體與抗雙鏈DNA同紅斑狼瘡的關係較密切而抗SS-A抗體和抗SS-B抗體與乾燥綜合症的關係密切一樣硬皮病也有它關係密切的抗體其主要是抗著絲點抗體和抗SCL-70抗體它們都是硬皮病的特異性抗體可出現於硬皮病患者的血清中另外抗RNP抗體也可見於硬皮病患者。

生化檢查

患者呈現血清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增高血中纖維蛋白原含量增高;部分患者血中肌酸磷酸激酶乳酸脫氫酶和穀草轉氨酶升高;血清鉀氯尿素氮與肌酐可有不同程度的異常。

尿常規檢查

可有蛋白尿鏡下可見紅細胞和管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