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慢性腹瀉怎麼辦

相信大家對腹瀉這種疾病都十分的瞭解,這種疾病一般會在秋天時節發生,因為這個季節天氣開始轉涼,而由於人體的適應能力無法跟的上天氣變化的速度,因而很容易出現腹瀉的情況,尤其是兒童,那麼兒童出現了慢性腹瀉該怎麼辦?

1、急性腹瀉沒有徹底治療而轉為慢性:這類小兒營養比較差,常常因為沒有母奶而改用牛奶喂。營養差,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量少,影響消化功能,使腸道下部的正常細菌離開原來的“崗位”而到腸道的上部,把吃進的食物分解、發酵、腐敗,這些酸性腐敗物質刺激腸道造成腹瀉遷延。可用食品治療。

2、長期應用抗生素:有的孩子因為長期應用抗生素,把腸道內不致病的“正常”細菌統統殺滅。而“正常”細菌在腸道內可以“監視”、“抑制”腸道內病菌的生長,缺乏了後者的作用,病菌大量繁殖。對這類腹瀉首先應停用抗生素,並服些扶植“正常”細菌繁殖的藥。

3、其它:如對某種食物牛奶中的蛋白質過敏引起的腹瀉,則要停服這種食物,由阿米巴原蟲或梨形鞭毛蟲引起的腹瀉要治療原發病,少見的如某種消化酶不足則要適當補充。有奶癬的嬰兒,吃奶期間大便次數較多,但不影響生長髮育。如果嬰兒長時期進食量不足,也可造成“飢餓性腹瀉”。

小兒慢性腹瀉能治好嗎?

慢性腹瀉常會引起腸壁粘膜絨毛膜的病理性損壞,以致使腸粘膜的通透性改變,影響水、鹽和其它營養物質的吸收,甚至還可以進一步擾亂消化酶和內分泌系統,或在腸壁形成多個慢性潰瘍性病灶,使腹瀉經常反覆,營養狀況受到嚴重影響,進而相互影響,形成惡性迴圈,病情日趨惡化。所以在急性期的治療十分重要。

萬一已進入慢性,除繼續控制病原外,應從補充營養促使組織修復著手,進行綜合治療,必要時輸血或靜脈供給營養液,經消化道外適當補充維生素等,只要堅持不懈,患者大多是可以治好的。

很多家長朋友還並不清楚慢性腹瀉是怎麼一回事,其實慢性腹瀉主要變現為發病時間較長,兒童得了這種病後,或許兩三個月都不會見好。所以,對於這種病來講,不做好預防工作是不行的。望大家能夠注意起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