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性腦膜炎後遺症還能治癒嗎?

結核病史有結合分枝桿菌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中醫俗稱“癆病”。再結合兵種,以肺結核最常見,但也見於全身各器官。典型病變為結核結節形成並伴有不同程度的乾酪樣壞死。肺外結核並主要為腸結核病,結核性腹膜炎,結核性腦膜炎,生殖系統結核病,淋巴結結核病。隨著抗結核病藥物的發明和應用,由結核病引起的死亡率逐年呈下降趨勢。但對於結核性腦膜炎所導致的後遺症一旦影響了腦組織,不及時治療,可能出現痴呆症狀。那麼結核性腦膜炎後遺症還能治癒嗎?

一、結核性腦膜炎多見於兒童,由原發性肺結核病經過學到傳播而來,病變以腦地的軟腦膜和蛛網膜以及蛛網膜下腔最為嚴重,可見蛛網膜下腔積聚大量炎性滲出物,當滲出物壓迫,損害顱底腦神經像,視神經,動眼神經等時,則會引起相應的顱神經損害的症狀。

二、滲出物機化後可是蛛網膜下腔阻塞,影響腦脊液迴圈,尤其第四腦室正中孔和外側孔阻塞,可引起腦積水。腦積水的小兒,腦室擴張,腦實質萎縮,故出現痴呆症狀,同時由於顱內壓增高會引起頭痛和噴射狀嘔吐。當出現腦實質萎縮時,後遺症是很難治癒的,會有一直痴呆的危險。

三、腦膜炎後遺症的治療需要一定的過程,病程中應當加強護理,防止得褥瘡的發生。還要供給一定的水分、營養。對出現精神症狀的病人要防止意外的發生。如果出現高熱引起的抽搐,可用物理降溫或者中、西藥物進行退熱。腦膜炎的後遺症有很多種,除了有運動麻痺、異常肌緊張、語言障礙外,還有有人會出現性格變化。除了前面提到的那幾種康復治療,我們還可以透過針灸、肢體功能鍛鍊,理療儀器等來促進肢體功能的恢復。

結核病的後遺症影響很大,要想減少結核病就必須早期用藥,聯合用藥,這樣才能在早期很好的抑制結核分枝桿菌的生長,提高藥效,降低耐藥性,減少結核病所帶來的後遺症。平時應該補充卵磷脂,多食鹼性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而家屬要做好腦膜炎後遺症的心理和身體的護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