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抽動穢語綜合徵概況

兒童抽動穢語綜合徵又稱為發聲與多動運動聯合抽動障礙、多種抽動症、衝動性抽動症等。本症是以多發性運動性抽動伴有不自主發聲為主要臨床特徵。國際上對此病的定義是:一種抽動障礙具有或已經有過多種運動性抽動和一種或數種發聲抽動,但不一定同時存在,幾乎總是發病於童年或少年。在發聲抽動出現前常有過運動性抽動,病狀常在少年期加重,並且常延續到成年。

發聲抽動常有多種,具有爆破性反覆發聲、清嗓子和呼嚕聲,也可發出汙穢下流的詞句。有時伴有手勢的模仿動作。與運動性抽動一樣,發聲抽動也可在短時間內受意志控制,在應激下加劇,睡眠時消失。在醫學上,兒童抽動穢語綜合徵又稱進行性、多發性抽動障礙。主要以兒童的面部、手足以及身體上不由自主的抽動,同時伴有喉頭肌肉抽動異常發聲,以及猥穢語言為特徵的綜合徵候群。抽動部位常見於面部,如擠眉、眨眼、口角抽動、肩部、上下肢體抽動,和乾咳、吼叫、不自主地發聲、罵人或罵髒話。多發於5~8歲的兒童,14~16歲的青少年仍有發作。該病病程長、反覆發作,少數至青春期自行緩解,大部分加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學習。如發現、治療不及時,很有可能延至成人,影響終身。

西醫習慣於將該病歸為行為障礙範疇。中醫則認為,抽動穢語患兒多有性情固執、急躁易怒等特點,原因在於肝、脾、腎三髒功能失調所致。故治療上重在調整機體陰陽平衡,平肝潛陽,止痙安神,祛痰寧心。藥物治療之外,還要對患兒進行精神、心理治療,雙管齊下,直至最後攻克這一頑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