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化型甲狀腺癌分類

超過90%的甲狀腺癌為分化型甲狀腺癌,在病變晚期,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聲音嘶啞、發音困難、吞嚥困難和呼吸困難。體檢癌腫多質硬,表面或可光滑,邊界或可清楚。如果癌腫侷限在甲狀腺體內,則可隨吞嚥上下活動;若已侵犯氣管或鄰近組織,則較為固定。併發症包括聲音嘶啞、發音困難、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咳嗽和咳血,全身骨骼疼痛等。

診斷鑑別有輔助檢查: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甲狀腺功能檢查多正常,但如果是由其他疾病如甲亢或橋本氏甲狀腺炎轉變而來,則有相應的甲狀腺功能異常。B超對分化型甲狀腺癌的診斷非常有幫助。分化型甲狀腺癌在B超中大多數為實質性腫塊,但部分也可為以實質成分為主的混合性腫塊。

甲狀腺乳頭狀癌在B超中多呈低或極低回聲,實質內多出現微小鈣化或砂礫樣鈣化,其後方不伴聲影;腫塊的形態可異常呈垂直位或豎立狀,腫塊周邊血供多豐富。甲狀腺濾泡狀癌在B超中多為非常均質的高回聲腫塊,血供豐富。而腫塊的大小,邊界是否清楚,形態是否規則、腫塊周邊是否有聲暈並不是判斷腫塊是否是惡性的重要指標。

目前,比較主張對B超懷疑惡性的腫塊在B超定位下行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此方法可進一步明確腫塊的性質。但由於這一檢查要在B超定位下進行,且對細胞學診斷的醫師有較高要求,因此暫時無法在國內普一般分化型甲狀腺癌在同位素掃描中多呈冷/結節。

建議飲食方面碘要適量,既不要缺碘飲食也不要高碘飲食。也就是,如果平時食用有碘鹽,建議適量進食海鮮,但儘量少吃海帶、蝦皮、紫菜和淡菜等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果食用無碘鹽,要每週進食適量海鮮以補充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