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及早發現食道癌症狀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及生活質量的一種惡性腫瘤疾病。據調差顯示,我國有很多的人死於食道癌疾病。這是由於很多患者對於食道癌的症狀不是很瞭解,因此常常會在晚期才發現,去醫院進行診治。可想而知及早的發現食道癌是多麼的重要。

往常會認為食道癌的早期症狀是沒有的。是因為這些訊號與症狀輕微,時隱時現,不經治療可以自動消失,因而被病人和醫生忽略,未能進一步檢查確診,之後失去最佳治療時機。其實,絕大多數早期食管癌患者都經歷過不同型別、不同程度的自覺症狀,如果發現有以下症狀就應引起警覺。

咽食物時有哽噎感這種症狀在食道癌的早期症狀中師最常見。有些患者甚至可以清楚地回憶第一次發生的時間。這些症狀不經治療可以自動消失,數天或數月後再次出現,以後發生的頻率和哽噎感的程度逐漸增加。

吞嚥食物時有硬噎感、疼痛、胸骨後悶脹不適、食管內有異物感,是食管癌的首發訊號。

胸骨後疼痛和下嚥時食管有疼痛感這種食道癌的早期症狀也較為多見。進食時胸骨後或食管疼痛,呈燒灼感、針刺感、牽拉感或摩擦感。大口吞嚥粗糙或熱的食物時疼痛感加重,小口吞嚥稀的或溫冷食物時則疼痛較輕。疼痛的部位一般較實際長癌的部位高一些。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發生在上腹部。幾天後或服藥治療後疼痛可緩解。在進食不當或情緒波動時疼痛又會出現。這種情形會反覆。

食管內異物感患者自覺某次吃進的食物粗硬劃破食管,有食物貼附在食管壁上,咽不下去。

輕微的食道癌的早期症狀-咽喉部有乾燥和緊縮感可伴有輕微疼痛,有時與患者情緒波動態有關。

胸骨後有悶脹感患者常不能具體形容這種感覺,只說胸悶不舒服。

食物下行緩慢並有滯留感食物透過食管時患者感到不如以前暢快,食物下行緩慢,甚至在某處停留一下。這種感覺與食物性質並無關係,有時飲水也會出現這種感覺。

上介紹了早期的食道癌症狀,想必大家都已經有些瞭解了。那麼在日常生活中還需注意以上的症狀,一旦發現,應及早的去醫院進行正確的診斷及治療。避免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