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手術多久化療

直腸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發病率與社會環境、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直腸息肉也是直腸癌的高危因素。目前,人們普遍認識到動物脂肪和蛋白質攝入量過高,食物纖維攝入量不足以成為直腸癌的高危因素。早期直腸癌多數無症狀。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大便逐漸變細,晚期則有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惡病質。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陰道流出糞液、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

患有直腸癌直腸指檢是診斷直腸癌的必要檢查步驟。約百分之八十的直腸癌患者就診時可透過直腸指檢被發現。可觸及質硬、凹凸不平腫塊;晚期可觸及腸腔狹窄,腫塊固定。指套見含糞的汙濁膿血。直腸指檢後應再作直腸鏡檢查,在直視下協助診斷,觀察腫塊的形態、上下緣以及距肛門緣的距離,並採取腫塊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腫塊性質及其分化程度。位於直腸中、上段癌腫,手指無法觸到,採用乙狀結腸鏡檢是一種較好的方法。鋇劑灌腸、纖維結腸鏡檢

直腸癌的治療需要以外科手術為主,輔以化療、放療的綜合治療。手術治療分根治性和姑息性兩種。姑息性手術如癌腫區域性浸潤嚴重或轉移廣泛而無法根治時,為了解除梗阻和減少病人痛苦,可行姑息性切除,將有癌腫的腸段作有限的切除放射治療在直腸癌治療中有著重要的地位。目前認為區域性分期較晚的中低位直腸癌,術前同步放化療後再手術比先手術再放療的生存期更長。直腸癌術後病理分期為Ⅱ期和Ⅲ期的患者,建議術後化療,總化療時間為半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