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轉移部位有哪些

肝癌發展到中晚期,癌腫多會出現不同部位的轉移和擴散。肝癌轉移往往會加重治療的複雜程度,轉移後的相應部位會產生相應的症狀,嚴重影響著患者的生活質量。那麼常見的肝癌晚期轉移部位有哪些?

1、淋巴轉移:區域性轉移到肝門淋巴結最常見,也可轉移至鎖骨上、主動脈旁、胰、脾等處淋巴結,膽管細胞型肝癌轉移以淋巴轉移居多。

2、直接浸潤:肝癌一般較少發生鄰近臟器的直接浸潤,但偶爾也可直接蔓延、浸潤至鄰近組織器官,如膈、胃、結腸、網膜等。

3、種植轉移:這種情況是偶爾發生的,如種植於腹膜後形成血性腹水,女性尚可有卵巢轉移癌。

我們都知道晚期肝癌非常難治,也可以說基本上就沒有治癒的可能,主要是因為中晚期肝癌常會出現轉移和擴散,所以一直以來有關肝癌轉移部位和症狀的問題人們都備為關注。因此,提醒肝癌患者已經發現就要趕緊治療。

據專家介紹,目前治療肝癌的最佳方法就是進行肝臟移植手術。肝癌的特點是有多個發病灶,如果只進行區域性切除,複發率很高,而且可能會很快復發。尤其是對於肝炎引起的肝癌,如果肝臟炎症還存在,那麼重新出現肝癌的機會還是很大。而將患者的肝臟切除後移植進健康肝臟,不僅能有效治癒肝癌,同時還能徹底治癒患者的肝硬化和肝炎,去除了肝癌發生的原因和土壤,這是其他治療辦法所達不到的。因此,早期肝癌的治療應首選肝臟移植。

專家同時指出,肝癌患者手術治療時機的選擇非常重要,直接關係到移植術後患者的長期存活率。由於肝臟移植手術屬於大手術,加之具有一定的風險性,使得許多患者即使早期及時發現了肝癌,也不願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他們寧可採用其他一些辦法,直到什麼辦法也沒有了,才迫不得已地選擇肝移植。但是,此時往往已經錯過了肝臟移植手術的最好時機,徹底治癒的機率大大降低了。劉振文說,實際上晚期肝癌術後複發率較高,意義並不是很大,一般是不建議行肝移植手術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