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症狀

膽囊炎是細菌性感染或化學性刺激膽汁成分改變、引起的膽囊炎性病變,為膽囊的常見病。在腹部外科中其發病率僅次於闌尾炎,本病多見於35到55歲的中年人,女性發病較男性為多,尤多見於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婦女。膽囊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膽囊炎的症狀,主要有右上腹疼、噁心、嘔吐和發熱等。急性膽囊炎會引起右上腹疼痛,一開始疼痛與膽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膽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續的時間往往較長,作呼吸和改變體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歡向右側靜臥,以減輕腹疼。

慢性膽囊炎是最常見的一種膽囊疾病,表現為反覆發作且輕重不一的腹脹,右上腹及上腹不適或疼痛,常放射至右肩背,伴噯氣泛酸等消化不良症狀,進油膩食物症狀加劇。病人一般同時有膽結石,但無結石的慢性膽囊炎病人在我國也不少見。慢性膽囊炎有時可為急性膽囊炎的後遺症,但大多數病人過去並沒有患過急性膽囊炎,由於膽囊長期發炎,膽囊壁會發生纖維增厚,疤痕收縮,造成膽囊萎縮,囊腔可完全閉合,導致膽囊功能減退,甚至完全喪失功能。

急性膽囊炎引發的併發症:1、急性氣腫性膽囊炎,這是一痔厥飫嘈偷牡囊炎,主要是厭氧菌群中以產氣莢膜梭菌造成的感染,往往合併鏈球菌,大腸埃希桿菌等造成混合感染,細菌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急性膽囊炎發展到一定程度,膽囊內積膿,膽囊壁缺血壞死,這不僅造成組織內氧分壓降低,厭氧菌易於滋生,而且各種細菌不斷產生氣體,繼而向膽囊周圍擴散。

2、膽囊穿孔,引起膽囊穿孔的病因較為複雜,主要原因為膽囊壁血迴圈障礙,膽囊壞疽,其穿孔的發生時間受膽囊內壓力上升的速度,膽囊壁厚度及纖維化程度,膽囊的可膨脹性,膽石的機械性壓迫作用,膽囊與周圍組織的粘連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由於膽囊穿孔一旦發生,併發症較多,且具有一定的病死率,因此主張積極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