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吃些什麼好呢

中耳炎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種疾病。雖然這種疾病不至於奪取我們寶貴的生命,但是耳鳴耳聾等症狀會讓我們非常的痛苦。治療的同時飲食習慣也非常重要,下面就為大家講解一下中耳炎患者應該吃些什麼。

方1銀菊茶

組成:銀花,菊花。

用法: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清熱解毒。

主治:化膿性中耳炎,屬肝膽火盛、邪熱外侵型,起病較急,耳內疼痛,並見耳鳴,聽力障礙,耳內脹悶感,伴惡寒發熱,頭痛,鼻塞涕流。

方2白菜薄荷蘆根湯

組成:大白菜根,蘆根,薄荷。

用法:上三味水煎。

功效:辛涼發散,疏風清熱。

主治:化膿性中耳炎,屬肝膽火盛、邪熱外侵型,起病急,耳內疼痛,耳鳴,惡寒發熱,頭痛,口苦咽乾,小便黃赤,大便秘結。

方3豆豆飯

組成:白扁豆,郁李仁,黑大豆,粳米。

用法:將扁豆、黑大豆浸泡,郁李仁去皮研碎,與粳米一起煮至五成熟,過濾,上籠蒸熟,稍溫即食。

功效:健脾滲溼。

主治:化膿性中耳炎,屬脾虛溼困、上犯耳竅型,耳內流膿,經年累月,時重時輕,流膿量多而清稀,無明顯臭味。

方4白茯苓粥

組成:白茯苓,粳米。

用法:白茯苓研細末,與粳米人沙鍋內,加水,煮成稠粥,分早晚溫熱服食。

功效:健脾滲溼。

主治:化膿性中耳炎,屬脾虛溼困、上犯耳竅型,耳內流膿,量多而清稀,纏綿日久,頭暈頭重,倦怠乏力,納少腹脹,大便時溏,面色素黃無華。

方5麻雀肉餅

組成:麻雀,豬瘦肉,黃酒、生粉適量。

用法:麻雀肉與豬肉共剁成肉泥,加入黃酒、生粉和勻,做成圓餅,置飯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補腎培元。

主治:化膿性中耳炎,屬腎元虧損、邪毒停聚型,耳內流膿、口久不愈,量不甚多,或汙穢或成塊狀,並有臭味,聽力減退多較明顯。

上面所提到的就是關於中耳炎患者應該吃些什麼的內容了。希望大家在看了上述內容以後可以對中耳炎患者應該吃什麼有所瞭解。一旦患有中耳炎一定要合理的安排飲食,積極的採取治療爭取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