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易患五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大口腔疾病

1、牙周炎

最多見的症狀是牙齦出血,時間長了,牙齒會鬆動。一般來說,如果不積極治療,10年左右牙齒就會掉。研究表明,糖尿病人患重度牙周炎的風險比一般人高8、5倍,且缺失牙的風險高2倍。

2、口腔真菌感染

多為念珠菌感染,表現是嘴裡出現白膜、紅斑、口角炎。普通人此病的患病率是8%,而糖尿病人達到16%。

3、頜面部軟組織感染

主要是細菌感染,導致區域性蜂窩組織炎,表現為紅、腫、熱、痛,全身則有發燒。

4、糜爛性扁平苔蘚

這個病是僅次於複發性口腔潰瘍的口腔黏膜病,表現為口腔黏膜網狀白紋、發紅,有的病人有黏膜糜爛,因此引發疼痛。此病不會像複發性口腔潰瘍能自愈,往往持續時間長。由於口腔內長期存在創面,有癌變的可能。

5、齲病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的唾液量明顯減少,對口腔的清潔作用減弱。並且,唾液的酸度增加,這種環境非常利於致齲菌的生長。

治療方針主要透過飲食控制,運動,降低體重並聯合降糖藥物降血糖。

飲食治療是各種型別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一部分輕型糖尿病患者單用飲食治療就可控制病情。

預後情況糖尿病是一種可以控制,卻不能根治的慢性病,需要長期診治,如果糖尿病長期不能有效控制,可導致腦中風、冠心病、失明、腎衰尿毒症、下肢壞死等嚴重後果,危害很大。

日常護理經常、定期監測血糖,每三個月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

堅持每天服藥,定時定量用藥。

注意防備低血糖。

飲食調理控制總熱量。少量多餐。高纖維飲食。飲食清淡。其他注意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出現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每天的生活、學習、吃飯、活動、休息、睡眠等日常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做到合理安排,定時定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