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有碎骨吞食時慎防骨刺卡喉

大嚼多噎,說的是吃東西狼吞虎嚥容易堵塞食道。與之同樣道理,吃魚時,須細嚼慢嚥,若大口吞食,則容易被白肉包裹的細長的魚骨卡喉。如強硬嚥下,可致魚骨深嵌入肉,損傷咽喉部粘膜,引起疼痛、紅腫,若化膿還需手術排膿。42歲的患者就吃了這樣的苦頭。

患者感覺喉嚨不舒服有三四天了。特別是吃飯、咽口水、喝水的時候,就像有根刺,時不時往喉嚨刺一下。沒有任何吞嚥動作的時候就沒事。不知道是不是有魚刺卡喉。聽了病人的主訴後,發現有膿點,但是看不到異物,需要用纖維喉鏡再仔細檢查。

三次麻藥噴過後,當病人剛要躺在檢查椅上,突然一陣急劇的咳嗽。就感覺有根魚刺橫卡在喉嚨處。王承華醫生指著顯示器對病人家屬說道,現在看不到魚刺,只有一片紅腫。魚骨處在肉裡的時間比較長,引起感染,因此咽旁已經形成膿腫,需要手術切開排膿取出異物。

聽完醫生的講解後,病人及其家屬第一反應就是那麼嚴重。一般情況下魚刺卡喉,只會是卡在淺表,在間接喉鏡下即可取出,但是,病人在被魚刺卡喉後,很少會立即到醫院取出,而是會透過一些土方,如噎飯、喝醋或者用力咳出等,最常見的是噎飯。雖然有的人透過這些方式擺脫了魚刺卡喉,但從醫學的角度並不提倡這些做法,會弄巧成拙。因為強硬吞嚥,若異物較鋒利時,有可能刮傷周圍粘膜,引出紅腫甚至膿腫。

患者恍然大悟,在幾天前吃魚時沒注意被魚刺卡到了,當時想著把魚刺嚥下去,吞了幾口飯還喝了些醋,之後就是感覺喉嚨還有些不舒服,但也沒放在心上。但都過了好幾天了,還是感覺喉嚨裡面不舒服,吃飯喝水吞東西時,喉嚨就痛。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到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